home

快樂希望從心築起

黃麗薰    2013-10-17
 

黃麗薰(右)在太極門跟師父學習人生智慧,凡事想好的一面,放下過去不愉快的記憶,以正向積極的想法面對夫妻相處,改善家庭關係,也更能愛自己,進而幫助他人。
  民國八十四年間,當時我一家四口剛搬新家不久,有一天下午全家出發去露營,隔天早上剛回到家時,鄰居急忙跑來告訴我們,我家後門化妝室小窗被撬開,心想這下全完了,前門也被反鎖進不去,只得叫我老公從被撬開的小窗進去開門。赫然發現廚房流理台門開著,遺失了一把菜刀;樓上房門鎖被撬壞,雖然房內凌亂,但是最重要的皮包、證件、印章與存款簿、所有權狀等等,都原封不動,只有梳妝台內的現金、一條金項鍊、一只戒指及阿里山買的印章遺失了,損失估計一萬元。

  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感恩,因為菜刀不見了,慶幸小偷光顧時是闖空門,要是有人在家,後果應該不堪設想,能花錢消災也算是度過一道關卡,這是當時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九個月的事。以前若碰上這種事,我會生氣、抱怨、難過、捨不得,但是師父說過:人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看不破,看不破就放不下,凡事要看開,不要太計較,妳若生氣一天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一天,生氣一個月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一個月……所以囉!我何必因為已經發生的事,而跟自己過不去呢?更何況錢財是身外之物,就算難過或捨不得也無法挽回什麼,不是嗎?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就要努力地看那一二的好」,當我遭遇挫折或心情不好時,總會想起師父說的這句話。二十四年來回想婚姻這條路可以說是考驗重重啊!我的老公是個脾氣火爆又急性子的人,偏偏遇上了我這個「慢郎中」,每次我們要出門只要讓他等超過五分鐘,他就開始不耐煩一直催促,如果我還沒弄好,他就會開始生氣開駡,甚至後來我們有車子後,他還故意賭氣超速行駛,完全不顧慮安全問題,因此每次跟他出門,無形中我幾乎都會很緊張。

  其次我們從結婚白手起家,到有了自己的新屋,是因為當時投資股票而來。或許是他想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又嚐到了甜頭,所以一再擴張信用,導致原本從股海翻身,最後也在股海裡沉船了;我們從無到有,又一切歸零,還背負債務,從此開始租屋過日子,那時才真正體驗什麼叫做貧賤夫妻百事哀。屋漏偏逢連夜雨,老公的工作沒了,我也遇上公司解散,四十幾歲的人在鄉下很難找工作,即使當時已兩袖清風,總不能喝西北風過日子吧?在這段最艱難的時期,曾經在夏天為了要讓孩子共吃一碗冰,而下一餐我跟孩子只得吃陽春麵。後來老公因為新工作的關係,每天我跟孩子出門時他還在睡覺,他回來時我們早就入眠了,因此跟我和孩子之間的交集也變得更少了。而後續我則做過書店店員、修改衣服,以及政府短期擴大就業的工作,包括古蹟清潔維護、圖書館助理、路邊清道夫、環保回收分類等等。

  在生活最困頓時,感謝公婆跟小姑的幫忙,也感恩娘家媽媽及兄姊的接濟,讓我們還能勉強度日。在精神上則有師父師母的提點,及師兄師姊的互相鼓勵,讓我有勇氣面對各種挫折及考驗。老一輩的人常說:「夫妻是相欠債。」所以以前我會覺得自己很歹命,但是師父告訴我們這輩子能當夫妻是報恩來的,也常提醒我們,家庭也要圓滿,家和萬事興、人和萬事成。因此對於老公我也選擇共患難、不離不棄。當初會嫁給他,就是欣賞他的才能,只要他能腳踏實地,願意一步一腳印的打拚,我相信明天會更好。

  師父的身教言教,總是積極而正向,以前我不能體悟師父說「忍到不能忍就算了」的真正含意,總會認為忍到最後一定是火山爆發,嚴重時還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怎麼可能算了?現在的我覺得這是心態的問題。當忍耐到一個極限時,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引爆了終究兩敗俱傷,若是於事無補,何不就讓它煙消雲散,然後真正放下。因為我發現當我沒完全放下時,其實沒放過的是自己。更進一步而言,用「歡喜做、甘願受」的心境去面對任何事,就不會有忍耐的消極被動情緒產生,因為是歡喜跟願意,是主動積極的能量。很多改變都是起頭難,只要跨出第一步,接下來就會越來越容易,重點在於自己願不願意改變的心而已。

  要改變別人較難,所以我試著改變自己,現在跟先生一起出門時,我會事先準備好,盡量不讓他等我太久。這十幾年來我一直在學習放下,放下過去種種不愉快的記憶,放下一些執著,也一直搭起孩子跟老公之間的溝通橋梁。七年前我們舉家搬到高雄市居住,老公前三年去麥寮工作,至今仍在外地,但是我們家人的感情卻一直增溫。目前孩子都就業了,但是跟父親的關係還是有些距離,我就會藉機邀大家一起吃飯聊天,拉攏一下孩子跟老公之間的關係,同時私底下跟孩子們談心,讓孩子了解父親其實是關心跟愛他們的;一方面也讓老公明白孩子的想法跟需求。每次出門看見老夫老妻牽手一起走的畫面,總會讓我感動莫名,於是我有機會跟老公一起散步時,以前他總是走在前面,而我試著走向前去牽他的手,剛開始他不習慣會馬上放手,現在久而久之,只要我去握他手,他也會習慣的跟我十指相扣,這種感覺很幸福。

  以前我整個生活重心都在丈夫孩子身上,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師父的一句:要先學會愛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愛,怎麼去愛別人呢?更點醒了我去思考往後的人生方向。半百人生都是為別人而活,接下來的日子我要為自己而過,我發現助人最樂!我願意用餘生去幫助他人,關懷社會,盡一己之力!也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分享給更多有緣人,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祝福大家都能天天開心、心想事成!

相關文章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