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另類夏令營 友友補習班良心傳愛

    2014-08-22
 

友友文理補習班全體成員與「Energy Boys & Girls」青少年志工,一起在一顆顆色彩絢麗的愛心地球海報前,留下愛的見證。
  12年國教強調多元學習及五育並重,民間的補習班也跟上潮流,不只注重智育,也注重孩子的品格教育,葉桂蘭及林金階夫婦創辦20年的友友文理短期補習班,為了讓孩子們在暑假期間也能有另類的夏令營體驗,特地在8月12日於台北馥敦飯店17樓國際宴會廳舉辦一場別具生面的特別安親課程,帶領師生一起響應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等單位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現場聚集了由幼稚園中班到小學六年級的學童,上百位師生齊聚一堂,在兩個小時的時光裡共同響應說良心話、做良心事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活動開始,一群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青少年,滿臉笑容的帶動現場小朋友玩遊戲、帶動唱、喊隊呼等一系列團康活動,孩童羞澀的表情立刻就換上輕鬆愉快的笑臉。接著身著亮橘色上衣與紫色牛仔褲的「Energy Boys & Girls」上台展演「良心時代」歌曲及「龍馬舞」等勁歌樂舞,馬上擄獲孩童的心,專注地欣賞演出並不自覺地跟隨音樂節奏搖擺拍打,呈現台上台下同心的和樂融融氣氛。

  由於現場學童年齡層落差很大,為了讓孩子透過不同的方式體會良心與自我的關係,太極門弟子、4H藝術教育工作室負責人蔡渝嫻老師用藝術呈現並帶領孩子不僅說良心話、寫良心話還畫良心,對無法用文字表達對良心看法的孩子,改用愛心卡片畫出自己的良心願望,上百位兒童用具有環保材質的粉蠟筆畫下各自的良心畫,表達出支持「良心時代」運動的心意,接著讓小朋友帶著完成的卡片,親自上台貼在地球形狀的大海報上,一瞬間,整張地球就貼滿了孩子們繽紛燦爛的愛心。

上百位兒童用粉蠟筆畫下各自的良心畫,貼在地球形狀的大海報上,一瞬間,整張地球就貼滿了孩子們繽紛燦爛的愛心。
  這群孩子年紀有的小到不會寫字,但都很勇於表達自己對良心的認知,就她們能落實的良心行動表達想法。一位就讀中班的女童,認為自己可以從不隨地亂丟垃圾做起,愛護自己居住的地球;一年級的男童期許自己像超人一樣能保護地球;而暑假過後要升上三年級的女孩則認為,良心就是不要欺負別人。她更成熟表示,每個人心裡都有天使與魔鬼,所以要做對的選擇。友友文理補習班全體成員與「Energy boys & girls」青少年志工,一起在一顆顆色彩絢麗的愛心地球海報前,留下愛的見證。

  談起舉辦這場另類夏令營,友友補習班負責人林金階認為教育本就是良心事業, 應以利他為主。而另一位負責人葉桂蘭女士則表示在知識求知很重視的這個時代,孩子心靈的氛圍在教育體制中是被疏忽的,她很感動有這麼多青少年志工參與帶領孩子們啟動良心讓孩子們留下美好的記憶。從事教學20 年工作的她感慨認為現今教育體制中應該再加強孩子的品格教育,「良心時代」運動的啟動讓她「更有信心與動力去引導孩子的品格教育,這個部分對孩子一生才是最大的幫助。」她並期許「由自己開始做起,帶領所有老師去帶動孩子與家庭,去守護人人本來就有的一分好心腸,去成就更多好事,讓社會更圓滿更和諧。」

  參與的老師們也紛紛表達對「良心時代」運動的贊同與認可,幼兒園的許可佳老師肯定這場活動讓小朋友感受怎麼去幫助別人,並且學習用心的去對待每一件事。帶領小班的謝佩君則表示,活動引導小朋友說好話、做好事,讓年紀小的孩子不會覺得自己很渺小,從說好話做起,彼此互動感情不錯,學校的氛圍就會好,可以呈現一個美的環境。她更表示,現在的孩子都有愛,卻不懂得如何表達與表現,因此她期許從自己開始學習將愛表現出來,用善意與客氣對待身邊的人,並教導孩子在生活中做好事。愛除了要會說更要能用行動表達,透過這個活動,孩子知道愛的表達有很多種,只要用真心真意去對待這個世界、環境及身邊的人,任何方式都是良心時代運動。

*良心好時代、大家一起來!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2個國家響應,1579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35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