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給媽媽的悔過書

查彥廷    2019-01-25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查彥廷,練氣修心懂得反省與改變,國一時不僅下定決心戒掉電動纏身的壞習慣,也讓自己過得更充實。
  青少年遇到問題時,有人因愛面子而不願承認錯誤,有人因恐懼而不安無自信,我也不例外,但幸好我在太極門練氣修心,有師父的指引和教導,讓我懂得反省與改變。

  在國一有一天,我在睡前偷玩手機上的電動,被媽媽發現了,因為之前已經犯過同樣的錯,因此,這次媽媽重罰我:停用手機和電腦一個月。事後我徹底地反省,並寫了一份悔過書給媽媽。

  媽!受罰的幾個星期中,我一直在思考,為何我知錯卻再犯?我總認為自己長大了,但實際上,心智仍未成熟。這段時間的省思裡,發現自己好像正在一個不堅固且即將斷裂的樓梯中往上爬,只要一不小心就會失足掉落,我知道唯一能救我的人,就是自己,但仍常陷入迷惘的深處,與欲望在拔河。

心亂的時候,我透過打坐練功,也想起師父提醒的話:『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經過沉澱後,我終於體悟到『一杯茶,要熱的時候喝,不然就涼了!』的道理,了解到正值成長階段中的我,睡眠時間是如此寶貴,而我卻浪費在玩弄手機遊戲上,難怪您要重罰我。

由於我已經不是第一次犯錯了,因此減損了您對我的信任度,但是,這次的反省比以前更有深度,我感受到心念一轉,舉止也隨之改變的能量,也經由這次經驗,我更加了解自己,也從中成長,我相信我犯錯的機率會越來越低的。所以我希望能再有一次機會,一次就好,為了證明我不是乳臭未乾的小鬼,也不是沒有自制力、有手機在身旁就無法不看的人!

請再給我機會,證明我從錯誤中檢討、反省的結果,不然我真的『不甘心』被掛著不被信任的牌子。媽,懇請您給我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
兒 彥廷敬上

  我開始改變,思考我對人生的態度,我反問自己:「自我克制對我來說那麼難嗎?」、「自制力到底是什麼?」、「難道人生的意義就是每天被電動纏身嗎?」、「網路科技促使生活便利後,大家不用彼此面對面互動了嗎?」越深入探索,越認知到同樣的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有截然不同的答案,而很顯然過去的我總是從較負面的角度來看這些問題。

  手機雖然可以暫時逃避現實世界,但有時也會把我的雙眼遮住,而且無法節制欲望,甚至被掛上標籤,失去父母的信任,並迷惘在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中,無論是電腦或電動,但若願拋開這枷鎖,放下手機和電腦到外頭的世界看一看,說不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如果我無法從反省中改變,那我還算是有所成長嗎?太極門裡有許多和我年齡相仿的師兄姊,他們不用父母約束就能管理、規劃自己,那同樣在這裡學習的我,只要端正己心,一定能跟他們一樣才對!

  人總是能從錯誤中學習的。當實踐著「知錯能改」的道理,願意從錯誤中學習、領悟、改變,就獲取了最難能可貴的寶藏,我終於戒掉電動纏身的壞習慣,也讓自己過得更充實。
   

相關文章
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