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研究文史看現今社會---汐止宏聲中藥店老板翁燦燿呼籲珍惜良心好時代

    2014-09-14
 

汐止宏聲中藥店老板翁燦燿呼籲大家忠於個人的良知、良心、良能,行為就不會逾越標準,會腳踏實地本著良心做人做事。每個人把本分的事做好,社會就好。
  在新北市汐止區傳統市場經營中藥店鋪的翁燦燿,長期研究文史,精通台灣諺語,從古鑑今,他說現在的社會雖不完美但卻是一直在改進的,大家要把自己做好,也要珍惜和正面看待愈來愈好的時代。他的良心話這麼說:「忠於個人的良知、良心、良能,行為就不會逾越標準,會腳踏實地本著良心做人做事,每個人把本分的事做好,社會就好。」

  翁燦燿說自己從小愛看書,對新聞和歷史情有獨鍾,原本想從事新聞傳播相關工作,計畫退伍後到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深造,但是命運作弄人,父親突然辭世,身為獨子扛起繼承衣缽責任,成為中藥鋪的年輕老闆。由於汐止地方耆老總愛聚在中藥鋪談天論地,對文史有興趣的翁燦燿,認為長者凋零,汐止的故事也將隨之消失,遂以口述歷史方式,將水返腳(汐止舊稱)點滴匯集成冊,以文字影像流傳下去。

  從歷史到中藥養生,翁燦燿都能侃侃而談,於是被電視台發掘成為名嘴。對此,翁燦燿說除了平時要讀大量的歷史書籍,接受訪問時更是要本著良心敘述,引經據典,不信口雌黃,也不能亂批評;不要造成觀眾的誤解。

  「人心跟人性一直都沒有變,我們都一直褒古貶今,其實我們現在才是最好的時代。」翁燦燿對於現代社會一直持正向肯定的態度,他認為因為民主,所以大家可以批評政府,要求改進或是拒絕不公不義的事。因為有愛,社會福利制度幫助許多弱勢,人與人之間看似冷漠,其實是生活結構不同,工作的範疇擴大,每個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做服務更多人的事。翁燦燿也對前一陣北捷殺人案表示: 「這是一個個案,不要因此而對所有的人性都做否定。」

  翁燦燿說:「世界很大,人很多,要做的事更多,我們好像有時會無力,覺得做不完,但是現在有許多公益慈善團體一直都努力不懈,很多人願意投入擔任志工,讓我們的社會更好,這是最值得安慰的。」因此翁燦燿非常肯定「良心時代運動」,他認為這個運動給社會注入了強心劑,鼓勵每個人反思自己該怎麼做,充滿能量從心出發。

  良心時代運動從今年初到現在,已經有184國人士響應、超過1896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也突破155萬人次點閱,翁燦燿看到如此熱烈的回應十分感動,他也再次呼籲要珍惜良心好時代,留給下一代一頁精彩的歷史。他以中醫養生的角度提醒大家凡事以平常心,不急不徐,不溫不燥,每天要歡喜,名利是追求不完的無底洞,要看淡。最後,他說愈深入了解「良心時代運動」,愈覺有很多面向可以探討:「我想到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要每個人滿意是不可能的,無愧於心就是心安,做什麼事情心安最重要。」讓「良心」為每一件事把關,希望人人心安,大家平安!

  「良心時代運動」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發起,正如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邀請大家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請上專屬網站www.aneoc.org 瀏覽宣言內容並參與連署;也可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網站,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 info.aneoc@gmail.com 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