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教改須重良知教育 政府老師家長須改變心態

    2014-10-20
 

自強國中徐翠繁老師表示,老師首先要丟掉「升學主義」的價值觀,改以教育孩子擁有「尊重」「合作」「關懷」的人文素養為己任,把教學目標和重心從「提高升學率」,拉到「品德教育」的高度。
  十二年國教上路,孩子該怎麼學、老師該怎麼教,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加上青少年犯罪事件頻傳,教育又該如何幫助下一代適應多變的環境、身心健康的成長?在今年928教師節所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II」中,曾獲95年特殊優良教師、今年甫獲頒中壢市優良教師的自強國中徐翠繁老師表示,教改改了入學方式,提出「超額比序」方案,希望能將五育均衡、國際視野帶給孩子,但假如政府的教育制度、老師的教學以及家長的態度沒改,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運作下,最後也只是呼呼口號,徒具表面形式而已,所以徐翠繁提出以下三點呼籲:

  一、呼籲政府要將品德教育納入課堂時數:因為沒有課堂時數,老師不會重視,也沒多餘的時間做品德教育。她舉班上的「戀愛課程」為例,少部分父母因孩子的感情問題,引發生活失序(例如翹家)而求助於她,因怕引發更大的親子衝突,父母要求在不驚動孩子,尊重孩子的隱私權為前提下,希望老師引導孩子如何在擇友或交往時,懂得保護自己,為此徐老師跑遍各大書局翻找專業書籍,想為全班開個「戀愛課程」,書是找到了,但卻找不出課堂時間,僅能利用午休,結果因為孩子想要午睡的人較多,回應有限而難以完整持續地進行。後來是靠她運用智慧改變方式,邀請孩子喝下午茶、吃晚餐,才把孩子的翹家問題解決。

  二、呼籲老師要改變:老師是教改的靈魂人物,首先要丟掉「升學主義」的價值觀,丟掉以「成績高低」判定教學成效的觀念,丟掉任何「贏家至上」的觀念,改以教育孩子擁有「尊重」「合作」「關懷」的人文素養為己任,把教學目標和重心從「提高升學率」,拉到「品德教育」的高度。徐翠繁表示,很感謝、也很高興洪道子博士在今年元旦開始推動的「良心時代運動」,她邀請學校老師一起帶動學生參與良心時代運動,見到良心被啟發的孩子許下「我要認真讀書」「考試不作弊」「不對父母頂嘴」等等良心話,為了確認孩子是否落實,也請孩子在聯絡簿寫下實際做之後的小故事和心得,發現孩子變得有責任心、同理心、和感恩心,因為有良心,孩子懂得承擔自己的責任,瞭解為自己學習,就不須為孩子課業操煩,因而多出更多時間提升教學品質,產生良性的學習循環。

  徐翠繁表示,學習中的孩子難免迷失,老師指正同學,自己也要做好「正向化解問題」的好身教,感慨老師因愛之深、責之切,甚至少部分老師為便宜行事,而體罰或責罵學生,她呼籲老師要遵守無罪推定原則,不要預設立場,要給當事人陳述意見的機會,最重要是在了解事情原委後,引導孩子如何正向面對問題,而不是只有記過處分。「給孩子一個溫暖和諧的學習環境,孩子才會在錯誤中成長。」

  三、呼籲家長改變:從十二年國教一直在變,相信大家也可以感受到家長對教育政策影響頗大,所以家長對學校的辦學風格與策略、老師的帶班方式、以及孩子的學習,所引動的拉力和影響自然也可想而知,所以品德教育要落實,家長的支持與認同也很重要。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提到:「教育是形塑人格、傳承文化,推動國家、社會進步的根本大計。面對現今不斷出現、造成人心不安的各種社會事件,與其指責當事人或父母或學校,或是官員們互推責任,不如靜心思考:我們,為下一代提供了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價值觀和生命觀?教育是進行式的,是終身的,更是「遺傳」深遠的。」洪博士強調,「知識不等同於智慧,有其盲點與侷限,源自人類靈魂深處,讓我們明辨善惡是非的『良知』,是善教、善學的基石,也是引領全人類自救、救人的心靈導師。」

  教育是百年樹人大計,影響至深至遠,小至個人、大至社會、國家,甚至全世界。每個人都有責任,從自己的良心做起,為全人類的福祉而努力。歡迎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良心時代運動」全球發展狀況及「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等相關訊息並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