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面對全球化趨勢 企業應以良心落實社會責任

    2014-12-20
 

台橡副總林永強呼籲企業要用良心落實CSR,為自己及後代子孫在2015年以後的未來,鋪一條永續發展之路。
  面對經濟全球化趨勢,為滿足股東的利潤要求,經營者無不致力於降低生產成本,環境生態、產品安全、員工薪資等常成為刀下犧牲品,從近年層出不窮的黑心食品到血汗工廠及排放毒水等,嚴重傷害國人健康、環境品質與得來不易的美食王國形象。台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林永強在參加一場呼應2014年聯合國日「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中,呼籲企業主及經理人,應以良心來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林永強表示,二次大戰後的經濟模式大多是以地區性為主,然而隨著經濟成長,全球化已成為趨勢,由於全球化是將一個企業的功能部門,綜合多個國家的優勢來完成,因此跨國企業在選擇各地區的合作對象時,除了能力、還要考慮誠信和忠誠度,尤其企業的評鑑,不應再以單底線的利潤為唯一考量,而是應符合雙底線(Double Bottom Lines)考核,即是在取得利潤時,更要兼顧企業社會責任。

  林永強十分認同「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於論壇當天發表的論文「世界公民重建良心文化」所言:「慶祝聯合國成立69週年紀念日,除了肯定聯合國及各國相關組織為全體人類的和平與人權所做的努力及成果,更重要的是思考:做為民間團體或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我們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除了協助聯合國達成千年發展的任務和目標,更要為我們及後代子孫在2015年以後的未來,鋪一條永續發展之路。」因此他以身為資深專業經理人的經驗,提出以下永續發展建言:

  第一、企業主及經理人應對客戶、員工、投資人、媒體、供應商、社區到政府所關切的議題,進行良好溝通。第二、要有環保責任,林永強談到企業除了生產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更要注意不能讓消費者在使用產品時有衛生或安全的風險。第三、應重視勞動人權,他談到企業在任用員工時,應根據個人能力和貢獻作為薪資及福利的評鑑,而非有年齡、性別等歧視,勞資雙方需有協商平台,也應切實推行安全、健康、環保和綠化等。第四要回饋社會,他認為企業在賺取合法合理利潤後,除應誠實繳稅,也應對弱勢人士給與慈善關懷,例如提供社區有關企業產品的教育、支持當地的農產品、提供獎學金等。

  林永強呼籲以良心來落實以上建言是企業主及經理人的責任,同時落實企業責任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保障!

  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所發起的全球性「良心時代運動」,自2014年1月1日至今,已有186國人士響應,超過2600個團體共同推動。專屬網站www.aneoc.org中詳載全球推展現況,其中「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專屬網頁,更成為各界專家學者精闢見解的匯聚園地。歡迎大家上網了解並分享良心話及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為自己及後代子孫在2015年以後的未來,鋪一條永續發展之路。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