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鹿鳴國中深植品德培養 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2015-04-20
 

鹿鳴國中校長李錦仁(左四)表示:學校教育中比課業更重要的是品格,一個人若有知識而無品格,有知識而無良心,對社會危害會很大。
  榮獲親子天下雜誌全國優質樂讀學校百選,並榮獲彰化縣青春專案成果績優學校的鹿鳴國中,雖地處彰化縣濱海平原,但在學生競賽獲獎榮譽和老師專業傑出表現,屢獲肯定。校長李錦仁致力於學生身心健全發展與品德教育,邀請「良心時代運動」國際志工為全校一、二年級師生進行「良心時代運動」演講,並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帶動師生深入了解良心的重要,啟動學生內心的良知與良能。

  國際志工陳麗雪老師以最近的工業用鎂製成黑心胡椒粉,工業用碳酸鈣製成毒胃散的事件為例,因為業者缺乏良心,使民眾暴露在食安問題導致生病與癌症的風險中,讓同學們藉由關心新聞,了解良心在現今社會的重要。她再以最近嚴重缺水乾旱的時事,來提醒學生不可置身事外,主動一起來節約用水,也是一種良知的表現。

  鹿鳴國中同學們紛紛熱烈舉手發表所謂良心的做法,一年四班的顏翊翔同學說亂丟垃圾是沒有良心的行為;而謝利豐同學則表示做好資源回收,愛護環境是有良心的行為;二年六班的黃建富同學,則表示捐發票幫助慈善機構增加收入也是良善的行動;一年六班的楊韋靜則表示量力而為,捐出自己的零用錢。

  校長李錦仁非常感謝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志工到學校舉辦「良心時代運動」講座,讓學生有機會參與。他說:「學校教育中比課業更重要的是品格,所以我們非常注重品德教育。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但是品德及良心一定是最重要的學習。一個人若有知識而無品格,有知識而無良心,對社會危害會很大,像最近的食安風暴等,諸多離譜的事件會發生,其實是因為我們長期漠視品德與良心的結果。讓學生認知什麼行為才合乎道德、合乎良心非常重要。今天「良心時代」熱心志工與講師來到我們學校,就是在喚醒學生對良心、良知和良能的發現,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提升學生的品格。」

  榮獲2014 SUPER教師彰化縣首獎的訓育組長黃介仁表示:鹿鳴國中位在較偏遠的地區,學校方圓2公里內都沒有商店,只有田跟鳥鳴聲,他說:「良心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非常感謝國際志工,讓我們了解世界上多少國家、多少人,正在進行的「良心時代運動」。幫助我們把善良引動出來,願意承諾以善良的心去實踐,透過你的勇敢連署,讓世界更美好,讓同學有機會參加全球正在做的事,為全人類,為地球而努力!」

  生教組長傅佳順表示:良心是存在孩子內心的,需要教育人員,幫助他們走向正確方向。良心是道德觀念的呈現,個人的道德觀念正不正確,可以從坐公車會不會讓座給需要的人;拾金不昧,明辨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就不是;或者有沒有尊師重道等。從小要幫助孩子養成好觀念,可以在一些課程中潛移默化地灌輸,或用機會教育的方式,就像這場「良心時代運動」的演講活動蠻有意義的。

  「良心時代運動」是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所共同發起,全球啟動至今已獲得188個國家響應、近2900個共同推動單位。如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說「好心善念是護衛地球永續發展的正面能量。」每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必能讓社會國家以及世界更美好,邀請您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共同參與。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