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武林世家 寫下現代武俠心傳奇

    2016-09-03
 

敬禮時一句「師父好!」充分展現太極門重視倫理道德、有禮有節的門派古風。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於7月21日在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五十週年慶活動,透過武術、音樂、舞蹈、戲劇、劇中劇等巧妙串連,感受心氣合一的上乘功夫,現場並展演武術中難得一見的陣法,資深弟子傳達練武的根本,在於練心,追求人與天地萬物的平衡,達到「止戈」的最高境界;而「武林世家」節目中,108位弟子代表手持功夫扇,雄赳赳、氣昂昂行列進場,以太極禮式向師父敬禮,呈現古老門派尊師重道、有禮有節的門派古風,令來賓為之震撼!

  中華國際薪傳鄭子太極拳總會副秘書長張尉仁表示太極門尊師重道、遵從古禮的儀式,看了非常的認同、感動,沒想到中華文化能夠在這個地方一直有人在傳承、推廣。也非常恭喜洪掌門人能有這麼用心,也有這麼好的成就,也是一個學習的榜樣。

  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院長蘇成田指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是一個非常有文化內涵的組織,是一個能夠散播愛與和平的組織,世局很需要去發揮這種揚善的精神。不管從年長的到年輕人到小朋友,在太極門有非常好的培養與好教養,使得他們表現出一份令人感動的氣質,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很需要這樣子的一種教養。
台灣青年菁英協會的理事長謝坤宏表示,太極門在此時此刻,給台灣的社會就是一股向善、揚善的正能量,現在台灣的社會已經五倫不見了,但是太極門教育著孩子們應該有的禮貌,開發孩子們應該有的潛能。太極門就是承接著上天的使命,給人類最好的正能量,也在此恭喜太極門,能夠將這份真正的愛,發揚到全世界去。

  「武林世家」節目中有老有少,表達行住坐臥生活功,無論是灑掃庭院、耙土整地,都是練功。長者傳承智慧與經驗,少年和童子也在生活裡從青年、長者的言教和身教中學習,技藝與品德,就在代代相傳的過程中,形成優美的文化。

  太極門弟子吳佳霖現任紡織業技術工程師,他表示自己從師父引導中學會愛自己也愛別人,更學會透過尊重打破心的距離、讓自己學到更多。年僅8歲的功夫童子陳亮瑜師兄覺得練陣很快樂,像在玩一樣,他認為自己要很快樂,才可以把快樂送給別人。陳亮瑜還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注意所有動作內容,隨時準備上場,所以練功後他上課比較專心,考試也有進步。小學四年級的李宥靚說練陣很開心,學到勇敢上台分享的功夫。小時候有氣喘的劉宜臻練功後體力變好,也更有自信,還學到團結的功夫,她覺得在太極門可以這樣代代相傳很榮耀!

「武林世家」一片祥和,由老中青少聯合展演,資深師兄帶領青少年從生活功裡去琢磨武學、學習武德,凸顯師徒文化代相傳的精神。
  武術的起源來自於人類師法自然,化為動作;然而強健的體魄與心靈是助人的基礎,習武之人首重武德,武術的最高精神在於止戈,在終止戰爭;彼此團結,齊心向好,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在太極門練功23年的中原大學上校教官洪輝雄表示,從練功中學會認識自己,再不斷修正自己、學習成長。他說自己以前個性比較獨善其身,後來在師父引導下學好樣、讀好書、做好事,盡己所能參與文化弘揚活動,不論國慶展演、菁英盃武術錦標賽開場或這次武術展演,都希望用止戈揚善的正氣精神啟發人們的良心。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也親身參與此次盛會,他讚揚太極門走過半世紀很不容易,對台灣社會的影響相當大。前空軍少將莊中毅於活動後表示非常震撼也非常感動,希望太極門能「從一顆種子變成一棵大樹,從一棵樹到十棵樹到百棵樹」,就是一片森林,這一代傳一代永遠的傳下去,讓這個環境裡面完美的人格、倫理、情誼,讓這份愛傳到每個角落去。他說:「那是我們台灣之光,也是中華民國之光,看到下一代那麼的陽光,小孩子有中有小,真的是那個希望就出來了。」

  作家陳若曦表示太極門不但是教大家武術,還傳揚傳統文化,這一點令人非常的感動。從年輕的帶頭做起、教起,還有新的思想參與在其中,真有創見,非常了不起。

  漢磊科技副總許樺生表示,太極門要表達的是,武功源本於自然、又融於一般生活之中,這些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新觀念。這次的表演裡面,動態的部分會讓人很震撼。靜態的表演,就是會讓人家去用心靈去感受,今天來不虛此行。

  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祝賀太極門生日快樂,他感受到太極門由內到外無窮的正能量跟快樂的氛圍,他覺得這是當今社會上每一個人都需要的。「站在媒體的職責跟角色,可以在這方面做宣揚,報導更多更好的正面的一些新聞跟評論,讓這個世界逐步朝向更美好的目標前進。」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