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人在異鄉也逍遙

惠芳    2019-08-26

人在異鄉的惠芳,除了每天練氣養生,更常在生活中實踐師父所教的轉念和陰陽平衡的功夫。
  1997年,大批台灣人到東南亞投資興建廠房,我成了政府成立的越南台校第一批老師。兩年後我回到台灣,陸續在台北、桃園等中學擔任國文老師。2013年我考取博士班,畢業條件之一是必須具備第二外語的能力,於是我又回到越南,擔任河內外交學院中文系老師,同時更深入學習越南語。

  在異地生活,不少周遭親友羨慕我自由自在,能到處闖蕩,羨慕我有冒險的勇氣。聽到他們這麼說,我非常驚訝!因為我正羨慕著他們,有家庭子女共享天倫之樂,在一定的工作環境中累積財富與經驗,可以安心退休。後來我明白了:人總是看著自己沒有的東西,而忽略自己擁有什麼。在太極門練功數年的我,不禁想起師父總是教我們要感恩,原來是這個意思!我應該看自己擁有什麼,才能懂得知足感恩。想通了這個道理之後,我開始覺得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師父引導我們轉念的功夫,更是讓我受益良多。去年,和一位在台灣的朋友有約,我特地買機票回台灣。然而就在我返台前一天,他突然取消約好的行程,當下心裡實在不太舒服;因為我買的是廉價航空,不能退票換票。不過我很快就轉念一想,既然機票都買了,回台灣看看媽媽也很好,更何況有機會參加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講座,讓自己收穫滿滿,這麼一來,這張機票就不是白花錢,而是充滿價值。

  師父還教導弟子陰陽平衡的道理,我的體悟就是一般人都害怕改變,一旦情況改變,就不能用自己已經習慣的思維去處理事情。而嘗試的過程通常遭遇失敗、挫折,這都是我們不喜歡的感受。不過一旦適應了新的改變,這些都會成為寶貴經驗。以後遇到不同的挑戰,就有更多舊經驗可以參考、因應。記得有一次簽證快到期,為了重新申請簽證必須出境,我選擇去泰國。看到不認識的泰文,正是多年前到達越南時的感覺。憑著在越南生活的經驗,我熟練地使用UBER軟體叫車,看著google地圖找路搭公車,到達預定的民宿,展開自己設計好的行程。一開始因為馬路行車方向不同於台灣與越南而上錯公車,後來就熟練許多,不再搭錯車。獨自在泰國五天的遊歷,讓我生活經驗裡的舊基礎又融入了新元素,非常有成就感。因此我領悟到,讓生命歷程中新舊經驗不斷交融,自己內在會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小太極,形成一種動態的平衡。這也就是我在各種不同環境中總能找到安身立命的方法。

  異鄉漂泊的生涯,除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身體健康也很重要。回想起第一次到越南教書,因為鼻子過敏,經常打噴嚏流鼻水,衛生紙、口罩不離身,恨不得將鼻子割掉。練功兩三年後,我的朋友告訴我,好久沒看到我鼻子過敏,我才發現,不知不覺中鼻子過敏情形已大幅改善。一般人常見的傷風感冒,也越來越少出現在我身上,就算感冒也好得很快。記得有一年去越南北部高山旅行,我睡在火車臥鋪時還發燒、扁桃腺發炎,但一覺醒來,我還能跟著夥伴出去遊覽風景。再過一夜,就可以去爬山健行了。這都要歸功師父教我的好功法,當然我也是個聽話的弟子,天天練功,練氣養生最實在啊!

相關文章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千里姻緣一線牽

有緣千里來相會,2月25日線上節目空中加油讚「千里姻緣一線牽」...

守護家園的新好男人

我是全家的經濟來源,每天在外為生活打拼,時間久了,不自覺就有了...

心寬路就寬

有句成語叫妻離子散,光聽字面意思就覺得很慘,但我自己卻實際經歷...

我的修身齊家大小事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在描述婆婆與媳婦之間的對話。有天婆婆來...

愛的差旅我和你

今年退休後,終於有機會能多陪陪先生,於是每當他出差,我就跟著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