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執業三十年眼科醫師楊健一 用悠揚琴聲為世人祈福

    2022-11-11
 

「良心領航 點亮希望」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中,由各行各業的太極門弟子所組成世界之愛和平管弦樂團暖場迎接貴賓。
  10月16日太極門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良心領航 點亮希望」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當天由世界之愛和平管弦樂團的暖場迎接貴賓。樂團中坐在前排演奏大提琴的楊健一是一位眼科醫師,執業超過三十年,別人拿來休息的週末,他則前往道館和師兄姊一起團練。從小就喜愛古典樂的他,多次參與樂團在大型活動中的演出,每次都讓他收穫滿滿。

  楊健一曾經因為耳聾以及耳鳴的問題,求助多位耳科醫師也未見改善,差點再也無法聽音樂。當時他便抱著既然西醫無法解決問題,改到太極門練功,在認真練習下,聽力竟獲得恢復。

  隨著看診經驗的增加,楊健一明白原來生病有時並不只是身體的問題,而是和心理、習慣、態度都息息相關。他表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傳授給他的不只是氣功,更多的是如何修心養性,明白生命真諦,找到人生的快樂。對耿直的他來說,開始練氣修心之後,最大的轉變是從原本憤世嫉俗、看不慣人性中的種種醜態,變成心胸開闊、心存慈悲、珍愛地球億萬生靈的人。

  第一次接觸大提琴是在大學參加合唱團時,但當時只學了一年便因為課業繁重中斷。再次重拾對大提琴的熱情是他考上眼科醫師並進入太極門後。當時在師兄姊的鼓勵下,硬著頭皮加入樂團。原本擔心程度會跟不上大家,但在樂團的師兄姊以及指揮鼓勵下,他不但沒有感受壓力與挫折,反而在鼓勵的氛圍下,努力抽出時間加倍練習。

  楊健一認為,太極門的樂團練的是心氣的一致,是必須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的功夫,展現出來每個聲部的音色就能合而為一。一開始他自認是樂團的弱勢,但在師兄姊的包容下得以跟上大家的腳步,他領悟到,人們目前居住的地球,有些國家享有繁榮的經濟,有些卻在貧困中掙扎。若是每個個體、國家都付出行有餘力的部分,就能幫助另一個國家,進而帶動整個世界局勢向前邁進。

  祈福有用嗎?「誠心誠意便有,虛情假意則無」,楊健一說。跟隨太極門師父走訪數十個國家, 到過一般人旅遊不會去的非洲、南太平洋島國, 他發覺自己的眼界已漸漸超越了人種、膚色、語言、宗敎信仰、生活習慣的隔閡,他感慨道,「世上的每個人都是手足弟兄,何忍眾生苦。」他認為祈福是對上蒼承認自我的渺小,放下惡念,停止造業,視人如己,將心比心,平等對待。當一個人真心願意為和平祝禱時,就會化為思想、語言、行動,願意善待一切您所遇到的人。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