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流浪教師不再浪跡天涯

張綠芸    2011-08-04
 

太極門弟子張綠芸分享,師父教我有信心就能突破困難,終於學會了如何面對自己的不安與恐懼,真心感恩我的師父,也感恩我的媽媽,因為有他們愛的灌溉,才有今日懂得如何平衡身心的我。
  曾經好長一段時間,我流浪在國中代課的歲月裡,每每參加教師甄試,因害怕落榜一再讓自己的心處於煎熬中,尤其是零點幾分的折騰,把過去志得意滿的自信打落最谷底,不安的我漸漸變得不成人形。一直以來,在求學過程中,我認為沒有什麼事情是透過「努力」所不能達到的,在教師甄試挫敗過程,我才發現,除了努力外,要達到目標,還有很多事情是我應該要學習與改變的。

  一再落榜,後來,我開始靜下心來重新檢視自己。

  原來失敗可以是一面鏡子,我不得不說自己相當的自我與固執。對於讀書和考試這類事情,我總認為只要靠自己努力就能成功,但事實卻證明雖然我努力了,每年仍然落榜。因為每逢考季我就開始不想練功,即使練功讓我的身體免疫力及健康情形改善了,但我總認為練功會佔用寶貴的讀書時間……。事實上,捨棄練功時間後的我,卻開始淪陷在身心焦慮且靜不下心的情境,縱使好不容易考進複試,卻又因焦慮及得失心太重,造成表現失常而落榜,我為何無法跳脫這種惡性循環呢?

  在我找到自己的罩門後,我告訴自己,好好練功吧!在我下定改變的決心後,我開始天天練功。讀書前常常靜心打坐,跟自己溝通,想想我的師父告訴我的話:「有信心才能衝破難關!」於是,透過練功再次改善我的精神狀況,精神變好了,讀書的時間縮短了,效率卻提升了;我不再盲目的瞎讀書,也不再認為考試分數的高低會和投入時間的長短成正比。

  「氣強運氣就好!」我過去對這句話抱持不以為然,因為成功是要靠努力才能達成的!但去年我考進複試時,恰巧太極門第九度受邀參與國慶慶典展演,身為太極門弟子,我也參與了國慶的武術文化展演。一連二個月餘,每個週六週日我都北上參與彩排,近千位師兄姊一起揮汗練習,一起歡笑、一起修改而更進步,歡喜的氣場讓我找回笑容及自信。我發現,除了考上教師之外,還有很多事情能夠發揮我生命的價值!

  練功過程,師兄師姊們更鼓勵我別因為一時的失志,就全盤否定自我。於是在考複試的當天,我決定放下得失心,告訴自己,我只要盡力就好,開開心心的進去考試,讓主考官們看到熱愛教學的我就好了,先別去想結果會如何,也別去想會不會又落榜,這些是我以前所做不到的「轉念」的功夫,因為我曾經陷入高分考進複試,卻還是認為自己做不到的恐懼裡。然而在這次教師甄試中順利通過,流浪教師終於不再浪跡天涯了!

  現在的我是個快樂的國中老師,師父教我有信心就能突破困難,我終於學會了如何面對自己的不安與恐懼,我也常在課堂中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學生:「凡事要歡喜願意去做」,把該做的每件事情都做好,成功不是求神求來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結果,真心感恩我的師父,也感恩我的媽媽,因為有他們愛的灌溉,才有今日懂得如何平衡身心的我。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