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溝通零距離

葉理怡    2012-02-13
 

葉理怡(左)和女兒(右),分享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學好戒壞,讓家庭充滿歡笑聲,這是送給自己和孩子這輩子最棒的禮物!
  每當我打開電視,看見新聞報導中父母子女間的逆倫現象,就會讓我覺得很難過,不過也會讓我很慶幸我們一家四口都在太極門練功,因為師父教我們的生活智慧,讓我和孩子之間的溝通零距離,也讓我們一家更為和樂。

  記得有一次師父告訴我們「親」的意義,也就是「當你能看得見我的辛苦,而我也能看得見你的辛苦時,彼此就會『親』」;我覺得這句話很棒,於是便和我的小孩分享,我告訴他們:為人父母之所以辛苦工作,就是希望讓一家人生活無虞,所以小孩要懂得體諒父母的辛勞,也要感恩父母為你們的付出,而且家是大家共同擁有的,分擔家事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與義務。

  而我的孩子真的很棒,記得有一次,我和先生要去大賣場買東西前,交待孩子們要幫忙做家事,而買完東西回家後,看到孩子們把地整理乾淨了,衣服也收好、折好了,姊姊還幫妹妹複習功課。這些情景讓我很開心、也很感動,因為這就是「親」的感覺!

  當然我也看見孩子們為了課業與升學所承受的壓力,所以我也會讓他們適時地放鬆,有限制地玩電腦,來舒緩壓力;同時我也不會一味的以分數為主,因為師父告訴我們:「讀書的目的,是在學習做人處事。」所以我常常在生活中引導他們如何去思考問題,訓練他們獨立自主。對我而言,身為父母的職責,是從旁提供意見及人生經驗,而非全盤幫孩子做決定,這樣的心態,也讓我們親子間的互動有更多的彈性與空間。

  最近,女兒向我提出一個請求,希望她的手機可以上網,這時我想起師父常提醒我們的一句話:「生活簡單就好。」於是我跟她分享了我的想法。我跟女兒說,其實我們在生活中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不多,只是想要的比較多,只要讓自己的「想要」少一點,生活就會簡單些,而我們可以先從「減少物質慾望」來做起。接著我跟女兒分析,利用手機來上網並不是妳的日常所需,而且手機的功用是方便聯絡而不是用來聊天,它的通話費不便宜,又有輻射對身體也不好;然後我又跟她說,其實媽媽給你的這隻預付卡型手機,除了一般基本功能外,還可以聽mp3及拍照,雖然不能上網,但己經足以應付妳的日常所需,而且如果妳預付卡的額度用完了,要請妳拿零用錢來補充的用意,也是幫助你養成正確的消費習慣。之後我請女兒再想一想是否真的有需要?還是看到別人有,自己也想要?請她自己去判斷該與不該。幾天後,她告訴我,她不想用手機上網了,因為真的很貴又很慢。

  除了生活事件的溝通之外,我也常常把握機會和孩子交心。就像每天從婆婆家吃完晚餐回家的路上,就是我和兩個小寶貝的談心時間,我會和他們分享公司發生的趣事或是時下流行的新鮮事,而兩個小孩也會爭先分享學校的大小事,這種沒有距離的親子互動,也更增添了我們對彼此的愛。

  在太極門的練功過程,因為師父的身教及言教,讓我學習到如何心平氣和地在生活中運用智慧與孩子溝通,如此不僅讓小孩學習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也能不傷親子間的和氣而創造出雙贏的結果。

  天下父母心,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而我帶小孩一起來太極門跟隨師父洪博士練功,全家人一起學好戒壞,讓家庭充滿歡笑聲,我想這是我送給自己和孩子這輩子最棒的禮物!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