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轉身得到全世界

許佳珍    2012-06-26
 

許佳珍有了一次比賽失敗的經驗,因懂得轉念和往好處想,使她獲得難得經驗,人生也更光明、更正向。
  在太極門練氣功已經要邁入十八個年頭了,然而,我也僅僅是個二十一歲的小毛頭。覺得自己真的好幸運,在還是懵懵懂懂的孩童時期,就有緣可以和師父學功夫。長大了之後才發現,除了身體健康之外,更獲得了一些好東西。

  前些日子,和朋友一起報名參加了一個比賽,這個比賽是要搶答一些專業的問題,再由評審們選出前三名並給予獎金。但其實這個比賽跟我所學的經濟本科並不是完全的相關,只在上課的時候有涉獵過一小部分。原本只是想帶著一個觀摩大家的輕鬆心態參加,但後來想一想,這畢竟是和整個社會、經濟有相關的議題,我的師父教我,要說好話、做好事;心想,如果能藉比賽拋磚引玉,且使得社會大眾開始重視此議題,這樣算起來也是好事一件。於是我就著手找了一些相關資料開始準備,也請教許多有實務經驗的大人們相關的知識。

  做好了準備,比賽前,心中有了「第一名該不會就是我了吧!獎金有五千元耶!」這樣的想法,便開始思考要如何花用這樣的獎金,但其實比賽都還沒開始呢。真正開始比賽時,心臟噗通噗通的跳著,緊張指數破表。搶答時很擔心會超過規定的兩分鐘,於是講得又急又倉促,只是把準備好的資料一股腦兒的丟了出來,急急忙忙的講完後,發現時間根本就還沒到達兩分鐘。比賽的最後,終究是看著其他優秀的參賽者把獎金抱回家。

  回家後,心情雖然有點沮喪,但這時候我想起師父曾經告訴過我的「心中無所求,不得而自得」,突然間恍然大悟,在我一心想著要如何花用那些根本還沒到手的獎金時,那好高騖遠的自傲心就跑出來了,就像水杯裡的水都已滿了,怎麼還有空間納百川?自然也就看不到周邊,無法沉著應戰。

  重點不應該是比賽的獎金,而是我要怎樣可以更了解這個議題,想辦法從中汲取到可能對我未來有幫助的知識。經過這樣的轉念,我突然很感謝我沒有得到名次。回頭想想,雖然輸了比賽,但從中聽了評審們的建議和看了其他參賽者的應對,其實也學習到了很多很多。

  「有時候你會覺得輸的當下很難受,但一轉身,卻得到了全世界」。以這次的比賽經驗來說,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我的師父曾經告訴我「要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這其中蘊涵深切的意義,不僅是外在知識的準備,台風、口條的加強,更有內在心理調適的餘裕,看著其他參賽者的表現,也默默的將他們的優點列入我要學習的項目上,這也算是我獲得的難得經驗。

  經過這次的過程,更讓我明瞭,失敗不算是失敗,因為蹲下是為了再次躍起,這樣的心態,是我在太極門裡面學到的,很慶幸自己正值青春歲月的時候,就可以慢慢懂得轉念和往好處想,使我的人生更光明、更正向。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