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發現孩子心中的資源

曾子馨    2012-10-01
 

在太極門練功,曾子馨學會正向思考,在資源班教學時更有耐心,也能發現學生的優點鼓勵他們。學生不只課業進步也更有責任心了!
  我是一名特教老師,目前服務於國小資源班,經常面對的是學業方面低成就的學生。我教到小吉的時候,他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因為長期的學業挫折加上家境不好,他對於自己沒有什麼自信,生活漫無目的,師長交代的事情總是做得零零落落;但我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小吉只是學業沒那麼好,其他方面他是可以做得很好的。

  其實剛開始教到小吉的時候,我的心中不禁吶喊:「天啊,六年級的學生,九九乘法不會背?加減乘除不太會算。這不是特教班的程度嗎?怎麼會在資源班?」我的個性原本是會把事情看得很糟,做最壞的打算,但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學會了正向思考,也更有耐心,也學會凡事看學生的優點,我想如果我把小吉教會了,不僅帶給一個學生自信,更可以增進自己的教學專業。

  我開始引導,讓他知道身為六年級的大哥哥,可以在資源班照顧年紀小的弟弟妹妹,也在其他資源班學生面前稱讚他,「小吉哥哥今天幫大家把座椅排得非常整齊,大家要向他學習。」

  現在交代他幫低年級的小朋友簽收、發放愛心早餐,他都可以獨立做得很好,我的同事都說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讀寫困難的小吉,對於寫早餐的品項非常排斥,現在有了自信心和責任心,也認識更多的詞彙。

  所以我開始設計適合小吉的教材,鼓勵他學習,慢慢建立他的自信心,我發現他不是不會,而是學了又忘,忘了又學。這次資源班的數學畢業考,他交卷的時候說希望有80分就好,結果他考了94分,這次的成功經驗,我跟他都很開心,在畢業之前得到一份很好的畢業禮物。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