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疼惜老寶貝

徐雪梅    2013-05-01
 

原本個性急躁、不耐煩的徐雪梅,因為進入太極門裡跟著師父學習修改心性,明白孝順不能等,學會把握當下珍惜盡孝道的機會,陪婆婆度過晚年。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婆婆往生已三年多了,但是婆婆剛到我們家的景象仍歷歷在目。

  退休後的婆婆,長年獨居,後來因年紀大了,就在二伯家長住。在來我們家前,她的身體狀況已經越來越差,後來甚至請看護。因先生失業,兄姊很疼惜我們,提出讓我們照顧婆婆,貼補生活費的建議;其實我們早就多次邀請婆婆來住,在神氣家族練功多年,師父常常叮囑我們「孝順不能等」,所以對於照顧婆婆是否有補貼,根本沒多想,只希望婆婆能來住,讓我們盡一些孝道。當她決定要來我們家住時,我跟兩個女兒師姊說:「奶奶能來我們家住,一定要珍惜,這是三代同堂的福氣!」

  婆婆睡覺時間有時日夜顛倒,有時整個晚上不睡,時而一直重覆躺下又起身,時而要起來走動,其實這些習慣對我們來說並不辛苦,只是老人家常半夜不睡,讓人擔心她的身體吃不消,而發出一些聲響時怕會吵到鄰居,我們常須跟鄰居致歉。有一回聽到婆婆起床的聲音,想看看婆婆有什麼需要,結果看到她要上廁所,其實床邊就有一張座椅式的便斗,但她竟然走到房間牆角旁去上,當時的我深怕她會跌倒,不由得大聲制止,沒想到婆婆生氣了,就罵了我一聲,後來我仔細的跟她說明本意,婆婆聽了馬上跟我道歉,那當下我好難過,心想:多數的人老了,就很不靈活。我覺得人老了,很沒尊嚴,對於一向女強人特質的婆婆,讓我看了更心疼。

  婆婆是失智的老人家,剛才說了什麼、做些什麼,很快就忘了,而且反覆無常的情緒,對看顧生活起居的人來說,是很辛苦的。幸好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功,學會凡事往好處想,未入門前的我並不是這麼有耐心的,很容易不耐煩,做事情重複幾次還是沒做好就會生氣,也不愛笑,老是讓別人誤以為我在生氣,但是這些年跟著師父學習修改心性,漸漸變得開朗、愛笑,也磨掉了急躁的個性,做事情變得比較有耐心。

  因此在婆婆的晚年,我們全家有機會盡孝道,讓孩子也能有機會接觸奶奶,學會幫忙照顧,還能陪奶奶有機會出去外面走走,我常跟婆婆說:「媽媽!您是很有福氣的人!每個孩子都很好,所以更要開心!」婆婆聽了點點頭說:「嗯!說得也是!」

  婆婆很喜歡吃甜食,不加節制的話一口氣可吃十顆包餡的湯圓,我每個月大約煮一、兩次。有一回,她先吃完五顆,接著還要吃,我就說:「媽媽,沒有了耶!」她像小孩子般的說:「可是我還想吃嘛!」接著就用湯匙一直敲著碗,一直說:「老闆!我還想吃!賣我五個啦!」我捨不得她想吃的心,回她:「好啦!老闆只剩五個,就全部賣給妳,沒有了喔!」接著她就滿心歡喜地吃著。孩子看到我和奶奶的對話,對於她退化的行為舉止,在旁邊笑不可抑,直說:「奶奶好可愛!」我常跟婆婆說:「謝謝您願意到我們家來住,讓我們有機會盡孝道,讓孩子有機會跟奶奶相處。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希望媽媽不要嫌棄自己老了沒有用,我們很珍惜您給我們的機會。」

  陪伴婆婆的日子裡,我體會到孝順要把握當下。緣份在時,就要珍惜;緣份不在,要學會放下。

相關文章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