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高雄市陽明國小校長呂淑屏 闡述教育的真與美

    2014-10-22
 

高雄市陽明國小校長呂淑屏宣讀「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並表示:「教育的真與美,是身為老師要去感之以心,然後才有所行動的。」
  近來教育界興起一股退休潮,許多人不到50歲就退休,但也有人卻愛孩子而「捨不得」退休。教職生涯達36年的高雄市陽明國小校長呂淑屏,日前在「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Ⅲ」表示,自己服務教育界多年卻「捨不得」退休,她認為沒有比老師再好的工作了,希望再為孩子多盡一分心力!

  呂淑屏校長在論壇中提到,印度哲人庫斯南第所闡述教育的意義:「真正的教育,乃是幫助個人,使之成熟、自由,使之綻放於愛與善良之中。」她認為老師的工作就是成人之美,但是這個過程中,孩子是會有挫折的,孩子是會失敗的,孩子不是直接可以從懵懂到成熟的,所以做老師一定要真心的關懷,孩子才會了解。師生是互相學習成長的,透過老師這個角色,跟孩子互動的過程中,能夠了解孩子、幫助了孩子,同時也成長了老師。

  呂淑屏校長分享一則學生的故事,來自中國的外籍媽媽跟先生離婚,因為拿了台灣籍而無法返回大陸,跟孩子同住台灣,沉重的房貸及生活開銷讓她必須積極的工作,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她也分身乏術,只有請老師幫忙,但孩子過動又憂鬱,碰到事情不會處理就大叫,然後跑出去教室外面,又因為吃了過動的藥,所以上課總昏昏欲睡,讓老師也不知所措。有位兼任老師在跟這個學生溝通的過程中,感覺他渴望父愛且物質匱乏,當老師付出關心並且請他吃餅乾時,孩子顯露非常高興的表情,而且有禮貌地謝謝老師,還是唯一關好窗戶才離開教室的孩子。呂淑屏校長認為教育的真與美,是身為老師要去感之以心,然後才有所行動的,福田用心耕,教育的這一塊福田,只要每個老師用心耕,他日相見,掀柳入簾的仍是童音稚語,印在兩頰的就是教育的真與愛。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表示:「教育是形塑人格、傳承文化,推動國家、社會進步的根本大計。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體制內的教育有時而窮,身、心、靈的終身教育,才是影響個人與世界至深、至大的關鍵。綜觀今日橫生的社會亂象,便能明白教與學雙方的責任和力量同等重要,源自人類靈魂深處,令我們明辨善惡是非的『良知』,是善教、善學的基石,也是引領全人類自救、救人的心靈導師。」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工作,更是影響未來世界的重要環節,盼天下師者都共同努力之!

  邀請大家透過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到全球響應的狀況,並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期望這股良心覺醒力量持續不斷,人人發揮正向的影響力,把善的種子散播到全世界!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