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教育孩子適性發展 用心就是贏家

    2014-10-22
 

唐志偉呼籲教育是百年樹人的良心事業,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待琢磨的璞玉,只要用心,孩子、老師、社會、國家都能成為贏家!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陸軍專科學校唐志偉副教授,在太極門中壢道館參加了一場「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II」,對於教育的態度有精闢的見解。唐志偉本身學化學,同時呼籲大家重視環境教育,節能減碳不是口號,不是只有節省個人的錢,而是為整個地球做努力,期盼大家帶著正向的能量往前走。藉由大家的集思廣益、激發一些經驗,去關心世界局勢,進而影響家人、朋友。

  唐志偉說:以往幾十年來教育都是以考試為導向,這幾年教改,雖然有些讓大家不中意的地方,基本上都是朝向正向的,因為以往對小朋友的肯定都來自課業,還有以前比較是打罵的教育方式,到現在的尊重多元到適性發展。比如:他看了太極門小朋友的展演,就覺得很不容易,人家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藉由上台表演,讓自己得到肯定,讓自己有存在的價值,在其他方面,就會更有自信的去做,相信台上可以、課業也可以。

  他認為只要教小孩就是人師,老師要看學生的優點,告訴他:「你是可以的,而且可以做得很好。」學生就會一直往上走,因為每個人的能力是不一樣的。比如說:為什麼講到麵包師傅,就會想到吳寶春?就是他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本來一個小時做一個,現在一個小時做一百個,就成專家,專家加上用心,就變成贏家。吳寶春拿到世界冠軍,所以想到麵包就想到吳寶春。

  麵包店很多,到處都是專家,都有存在的價值。唐志偉說,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老師或家長,要去發覺小朋友的優點,讓他們能適性發展,找出他存在的價值,做麵包可以做到世界冠軍,像修機車,用心做,可能會發明很厲害的機車。很多職業,入門的門檻都不高,只要給小朋友空間,從錯誤中學習,相信每一個小孩都有他自己的天空,這是最基本的良心教育。

  唐志偉呼籲大人要站在小朋友的立場想,想怎麼去引導他,人家說「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要教他們不要放棄,不要把學習的興趣抹殺掉,相信學習態度有了,會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教育是百年樹人的良心事業,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待琢磨的璞玉,端看如何去雕琢!只要用心,都能讓孩子、老師、社會、國家都成為贏家!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良心教育 人人為師」論文中提到「教知識、教技能容易,教人、尤其教心最困難;教心而能讓人自教,乃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在師徒相傳的門派太極門中,我就是如此引導和教誨我的弟子們。然而現行的教育擅長培育發達的大腦,而較少關注心靈的啟發;我們的教育培育出許多專業菁英,卻也有不少高學歷的社會低能兒。知識不等同於智慧,有其盲點與侷限,源自人類靈魂深處,讓我們明辨善惡是非的「良知」,是善教、善學的基石,也是引領全人類自救、救人的心靈導師。」正是對教育方針做了最好的註解。

  更多「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內容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並邀請大家上網共同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fowpal.org/aneoc_endorse/index.php?lang=zh)或分享您的良心話。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