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品德與媒體教育 從喚醒良知開始

    2014-10-24
 

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林佳蓉認為,良心駕凌一切之上,只要喚醒人們心中的良知,守住自己的良心,就不會去做一個霸凌者,就不會有校園霸凌的問題。
  台灣擁有亞洲最自由開放的媒體環境,然而新聞大多羶腥色與欠缺國際觀也向來為人所詬病,對下一代的閱聽教育也造成很大的影響。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林佳蓉在日前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中就提出建言。

  林佳蓉提出她的長期觀察,發現以媒體為首的社會教育,大都以羶色新聞為主,台灣只有那麼小,大概有六個新聞台 24小時不停的播送之下,它有意無意所建構的社會氛圍,令人感到不安跟恐懼,長期下來,學生的國際素養跟態度也是不足。學生或是台灣的國民如果要當個聰明的閱讀人,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能夠理解媒體的訊息,能夠反省自己跟媒體的關係,例如你可以反思自己嗎?你是不是線上遊戲玩太久了?上網上太久了,可能分不清楚虛擬世界跟真實世界,你有沒有這個能力做反思呢?

  這些問題長期影響著學生,也包括林佳蓉唯一一個被她當掉的學生,因為他晚上上網玩遊戲,早上起不來上課,媒體、網路也影響了學生的學習,對於比較年幼的孩子,因為分不清楚真實跟虛擬,這些都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林佳蓉進一步表示,台灣的品德教育長期以來受到忽視,雖然有品德教育,可是老師上課的時間很滿,所以品德教育並沒有受到重視。林佳蓉也參與民國98年台北市教育局的品德教育促進計劃,希望能夠做到,有良善的行為準則,還找到了17個良善的價值,包括孝順、尊重、關懷、反思、自律、要有同情心、要誠實、要公正等,希望能夠融入課堂裡,不過這幾年來,在她的校務觀察發現其實成效並不是那麼明顯 。

  林佳蓉很高興今年看到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推動的「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於教師節發表一篇論文「良心教育 人人為師」,她聽了非常感動,相信教育是良善的,林佳蓉很高興自己是老師,能夠陪伴學生,讓她看到生命的美好,這是老師最幸福的ㄧ件事情,大家都希望教育能越來越好,可是她提到的問題,這幾年來的確沒有很大的改進。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時,林佳蓉非常感動的是因為它就是要喚醒良善「大家都知道要保護動物、保護大自然,可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良心也是需要被保護的,如果沒有人提醒,我們可能要透過很多的認知。」例如她在美國做品德教育專案的時候,教美國的小朋友說:「你們要怎樣面對校園霸凌呢?」「你們要學習不要跟人正面衝突。」可是仔細想一想,要教多少的事情小孩子才能學會呢?不如就運用 「良心時代運動」來喚醒他們的良知,如果能夠守住自己的良心,就不會去做一個霸凌者,就不會有校園霸凌的問題。

  良心駕凌一切之上,可是要怎麼推動呢?林佳蓉的學生都是未來的老師,她想說就引導他們從寫良心話開始,接著老師們就帶回班級去推動,這半年來大概就有兩三千位師生已經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她的研究生還把「良心時代運動」變成自己的碩士論文,導入在教學裡面,目前他們發現很多成效,因為小朋友透過課堂的對話會反思,他說:「我曾經做過沒有良心的事,就是我亂花零用錢。」另有小朋友說:「我沒有良心的事,就是我玩電動玩太久了!」 林佳蓉覺得這個真的很棒,透過「良心時代運動」建立起的反思,教學裡面可以去引導學生。

  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關係到國家的興亡,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教育的成敗與大家息息相關,人人都有良心,就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所以良心時代運動,不只在校園可以推動,去落實品德文化以外,還可以把它帶到家庭,從小就做起,守護自己的良知,世界就會更美好。更多「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內容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並邀請大家上網共同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 (http://www.fowpal.org/aneoc_endorse/index.php?lang=zh)或分享您的良心話。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