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鄉討海人曾森民 教孩子良心愛地球

    2014-10-24
 

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曾森民分享成立協會的初衷,讓學生能參與鄉土的課程,知道在地的文化,並告誡學生,漁獲不是濫捕就好,應該也要有良心的作法,才能生生不息。
  9月28日教師節,太極門南港道館與全國十二地同步舉辦「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II」,凝聚教育界、文化界的良心建言,再次為「良心時代運動」注入一股正向的能量,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曾森民理事長亦遠從南方澳到台北參與論壇。曾森民有著討海人的率直與熱情,近年來與當地的學校結合,希望能從小教育孩子愛家鄉,並有生態保育的觀念,他說:「知識不等於道德,知識很厲害,沒有用啦!做人還是要像樣一點啦!也不要走樣!」一語道中現今教育的盲點。

  良心時代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也以「良心教育 人人為師」發表論文,他提到:「我們的教育培育出許多專業菁英,卻也有不少高學歷的社會低能兒。知識不等同於智慧,有其盲點與侷限,源自人類靈魂深處,讓我們明辨善惡是非的「良知」,是善教、善學的基石,也是引領全人類自救、救人的心靈導師」。

  曾森民分享成立協會的初衷:「我從小就住在南方澳,南方澳建港到今年90多年,以前生活只有賺錢兩個字,我感覺都沒有人提出文化、保育方面,以後的資源,要怎麼永續經營,這是我們很關心的議題。」為了教育下一代,他們結合當地的國中小學,讓學生能參與鄉土的課程,知道在地的文化,並告誡學生,漁獲不是濫捕就好,應該也要有良心的作法,才能生生不息。

  當了多年的家長會長,曾森民常常強調書讀得好不好沒關係,他說:「知識不等於道德,不要有士大夫觀念,好好地潔身自愛,這才是正道,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這很重要。」

  已經成立七年的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為了讓孩子更了解在地文化,以舉辦「鯖魚祭」的方式將討海文化融入學校教育。曾理事長說:「辦這個鯖魚祭,是一種感恩的心,因為它讓我們生活那麼穩定,讓我們人類物資那麼豐富,我們抱著回饋的心,這是我們最大的目的,雖然不知道它能不能感受得到,但這是我們要傳達的心意,也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

  更多「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內容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並邀請大家上網共同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fowpal.org/aneoc_endorse/index.php?lang=zh)或分享您的良心話。

相關文章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