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誰陪蝸牛去散步?

吳燕瑛    2011-05-13
 

跟媽媽同一天拜師入門,既是母女,也是同修,太極門弟子吳燕瑛更能貼近母親的心,開心分享「相愛容易,相處也容易。」
  聽過「陪蝸牛散步」的故事嗎?上帝要我陪蝸牛去散步,蝸牛走得很慢,我等得不耐煩,當我抱怨時,蝸牛無辜地看著我,不改其緩慢步調;讓人又急又氣…..,直到我靜下心來,感覺清風、聞到花香、看見蝶舞,哦!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上帝派蝸牛陪我去散步……..。很早就聽過這個故事,乍聽之下,沒啥感覺!當我真正有感覺,是進入太極門之後,讓我看見了自己與母親的關係。

  我算是幸運之人!沒錢補習,卻過關斬將考上公立高中、國立大學,因為知道父母親賺錢很辛苦,踏入社會後,努力工作賺錢也成了我的人生目標。第一份工作在廣告公司上班,超時加班根本是家常便飯。每次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就會聽到媽媽說:「怎麼不早點回家?」一句話鑽進耳裡,卻像螞蟻鑽進心窩,立刻莽撞回嘴:「又不是我願意的!」然後一臉哀怨,連飯也不想吃了,換得媽媽沉默不語。當時只聽見媽媽的嘮叨,她都不了解我的心!

  到了三十歲,工作一樣忙碌,習慣用小綿羊代步的我,才沒走幾步路,就開始沒「元氣」!於是我跟媽媽相約去晨跑,第一天小小暖身,第二天起晚了,第三天氣候微陰,呵!第四天根本忘了這個偉大的計劃。那陣子,老哥剛好進入太極門練功,他希望從少女時期就感冒不斷的媽媽,能夠改善體質,就要當老么的我陪媽媽去練功。我說:好吧!我跟我的超級老媽,雖不是同一天生,卻因緣際會同一天拜師進入太極門,開始成了同修,讓我想起陪蝸牛散步的故事,心想「長這麼大了,該換我陪媽媽了!」

「心能感受多少愛,就能擁有多少財富。」趁花博盛會,太極門弟子吳燕瑛邀媽媽賞花,不必出國,也能寰宇庭園中享受環遊世界的樂趣。
  儘管剛入門時,太極門師父殷殷叮嚀要修改脾氣,老實說,我是左耳聽、右耳出,我又不曾潑婦罵街,何須改脾氣呢?母女間的問候語,也沒啥改變。每當加班晚歸時,照例聽到媽媽說:「怎麼不早點回家?」有一天,我想到師父要弟子們看「達摩祖師傳」影片,當中有一段話「聽那聽不到的聲音!」浮現心頭,突然好奇在媽媽話裡是否隱藏某些心意?是擔心孩子餓了、累壞,怕身體吃不消?擔心孩子晚上騎車不安全?那天我一改往常的態度,我說:「媽媽!別擔心,晚上我都慢慢騎車哦。」賓果!果然說中媽媽的心意,媽媽很高興,我也一掃加班倦容,開心享用晚餐。母女之間,怎麼可能不愛呢?只是不懂得表達愛?人們常說:「相愛容易相處難。」老實說一家人脾氣相仿,習性相當,就像磁鐵兩端,相吸也相斥。媽媽不懂得表達愛,身為女兒的我,就算學歷比她高,許多習慣、價值觀不都深受媽媽的影響,突然能夠體會師父要我「改脾氣」的道理,虛心修掉壞習慣、執見,更能貼近純淨的自己。

  練功十多年,年逾七十的媽媽身體硬朗,所有心思仍放在兒孫輩身上。當媽媽再問我:「怎麼不早點回家?」想到師父叮嚀弟子「孝順不能等」,我會跟媽媽撒嬌,問她今天過得好不好?我說:「媽媽一整天沒有看到女兒,想跟我聊天哦!」媽媽更開心了…..。多年來,媽媽的台詞沒變,然而我的心溫柔了,母女相愛、相處都容易多了,相愛的人,何必要相互猜測那份心意呢!對家人、對朋友都一樣,跳脫語言粗糙的外衣,用心去感受就對了。一句話,足夠讓人體會很久,隨心境不同,對愛的感受力也不同。

  以前,我以為「真」就是忠於自我,傻傻地抱著臭脾氣不放,自以為脾氣改了,就不像我啦!現在我才懂得要感謝媽媽,因為她讓我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功,媽媽就是上帝派來的蝸牛,陪我到人世間走一遭,懂得修改自己,才能細細去體會人世間的美好。當然,我更要感恩太極門師父,當我還不懂得虛心求教時,師父並沒有跟我計較,先接納我,讓我機會慢慢修掉脾氣裡的傲慢、自大,甚至自卑……。否則,我可能還是一心想賺錢、想升官發財,不懂得對生活心存感恩,不懂得珍惜家人、朋友的愛。「聽懂一句話」需要多少智慧?在太極門這些年,我深刻體會到,財富就存在每個人心中,心能感受多少愛,就能擁有多少財富。

相關文章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