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朝賢    2023-10-14

朝賢面對人生考關時,學會放下並欣然接受,讓自己保持平靜與自在,只要願意轉動心念,就能走向改變與希望,讓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家人一起到太極門練氣功。多數人對練氣功的印象是有益健康,後來我發現練氣功不只能強身健體,還能修養心性,更改變了我對人生的看法。

記得入門沒多久就遇到公司組織調整,我要負責一些老產品的後續開發與維護,主管徵詢意見時,我想起師父的提點與師兄姊們的分享:「要把工作當作遊戲」、「沒問題,交給我就對了!」於是欣然接受任務指派。相較於入門前,我經常擔心案子做不出來,時常覺得「壓力山大」,而現在的我懂得用「平常心」去面對問題,是我入門後的第一個轉變。

不過在還算平順的生活中出現了意外挑戰,我的右眼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睛中風,所幸及時治療與規律練功,病況有獲得控制,雖然視力受損,心情也很快調適。直到半年前,公司有許多新案同時啟動,經常需要機動支援,以致工作暴量,壓力倍增,眼疾再次復發,視力衰退十分嚴重,反覆進出醫院治療,連帶影響工作效率,身心更遭受極大煎熬,經常睡到半夜驚醒,就失眠到天亮。後來想起師父經常提點弟子「捨得與放下」,在權衡「健康與工作」的輕重後,我以健康為重,忍痛辭去工作。一開始也曾自怨自艾,後來轉念一想,是老天爺透過眼睛發出警訊,讓我正視以前為了工作所積累的身體健康問題,況且我的左眼還是健康的,只須要暫停工作,生活起居還是如常,我應該覺得慶幸與感恩!

我曾在知名軟體公司工作22年,全盛時期手下有15位工程師,負責的案子一年曾為公司帶來2.5億的營收。過去我總以工作為重,縱使眼睛出問題,可能也會不計代價,還是在職場當個拼命三郎,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但因為有師父的提醒,雖然我很喜歡這份工作,但當機運轉變,要能放下,不要執著。練氣功修心的過程也讓我看清人生的價值不在名片上的頭銜或收入,而是卸下一切的我,還會做什麼?還能做什麼?是否能不靠世俗的價值認定,活得自信又自在。

小時候,媽媽為了讓我們專心學業,總是一肩扛起家務。在我的第二個小孩出生不久,太太選擇全職在家負責照顧家庭與小孩,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專心工作,因此過半百的我是個只會做簡單家事的生活白癡;現在因為眼睛問題,辭去工作的我與太太角色互換,一個離開職場12年的中年婦女到新公司報到,而我則接手操持家務,男主內、女主外這樣的轉變雖然帶來挑戰,同時也是一種學習,也讓我有機會照顧媽媽,填補曾經缺失的那一塊人生經歷。

有人說,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很少人能夠一輩子一帆風順,盡如人意,所以,若能夠事先儲備信心與勇氣,在面對困難、挫折來臨時,讓苦難化為祝福,更為重要。所幸我和家人都在神氣家族,在師父教導下,學會了轉念、放下的功夫,才有信心面對突如其來的考驗,即使問題一時間無法解決,也能坦然地以「平常心」面對困境,讓自己保持平靜與自在,因為天無絕人之路,事情的發生都「沒好沒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當「太極陰陽互轉」,只要願意轉動心念,就能走向改變與希望,讓人生更開闊。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國三生的「春天進行曲」

我是個國三生,即將面臨會考,每天的作息就是上課、晚自習、課後安...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