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巾幗不讓鬚眉,女教師舞棍護國

大溪鎮仁和國中老師雙十國慶展身手

朱容慧    2010-10-13
 

參與國慶展演棍陣的太極門弟子朱容慧說,棍陣的意義,就是在練一股幫助世人的正氣,期望在正氣的引領之下,在國家百歲生日之時,能夠飛躍到一個「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更有人權的世代。
  老師和年約二十歲左右的學生一起展演,這是今年國慶很特別的畫面。任職於大溪仁和國中教學組長朱容慧,近兩個月來,無畏日曬,不懼狂風,每個周末,頂著大太陽,跟著一群青少年衝鋒陷陣,手持齊眉棍為國家生日而努力。儘管辛苦,她覺得很充實,感覺自己更年輕、有活力。

  在家中排行老二的朱容慧,上有常常拿全校第一名的優秀姊姊,下有兩個倍受關愛的弟弟,從小就有老二情結,她對自己一點自信也沒有!人際關係不好的她,因為表達能力不好,說話太直、不夠圓融,常常容易得罪同學。國小六年曾慘遭全班同學排擠,沒人要跟她說話;國三竟也再度發生類似狀況。

  直到她進入太極門練功,自認並不聰明的她,很聽師父的話,學著歡喜面對日常生活的各種事情。尤其抱持「吃虧就是占便宜」的心態,人緣意外變好了。教學後第五年,她獲得同仁的信任,當選學校的教師會理事長;隔年,又接下了學校的教學組長,如今的她不但變得歡喜、自信,也更愛自己了,當她懂得愛自己之後,才感受到周遭的「愛」原來這麼多!如今她要把接收到的愛,轉化給更多的人,參加國慶展演就是她「愛國家、愛世人」的最佳呈現。

  今年國慶,太極門第九度受邀參與國慶展演,為了九十九年的國家慶典,年近四十的朱容慧也全心以赴。她表示,棍陣的練習很辛苦,從她手上皮膚不同的顏色,就可看出日曬雨淋的痕跡,但練陣可以培養毅力還有紀律,以及精神上的自我鼓勵。從小喜愛運動的她,腳部曾經有過運動傷害,幾個月的棍陣練習,對她是沉重的負擔,因此她常常鼓勵自己的腳,相信它可以歡喜的渡過每一次的練習,結果,她練習的過程都很順利。

  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來練習呢?朱容慧說,棍陣的意義,就是在練一股幫助世人的正氣,期望在正氣的引領之下,在國家百歲生日之時,能夠飛躍到一個「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更有人權的世代,讓國人能夠安居樂業、同享建國百年的成果;另外,舞棍很重視紀律,不能自己舞自己的,也藉此提昇大家守法、守規矩,學習自我要求以及自我約束的觀念,當然身為公務人員更應該「依法行事」,本著為民服務的心態,如此人民才能擁有較好的服務品質,遠離恐懼與不安。從朱老師身上,為建國百年國慶所做的努力,除了給學子一個好榜樣外,也是愛國愛民的具體實踐。

相關文章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