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幸福進行式

琇文    2023-11-05

琇文育有二女,在太極門練功,學會認識自己、修心養性與轉念,看見家人彼此的辛苦,懂得感恩,每天都是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買自己最喜歡的東西,也不敢去買。在學生時期只要遇到考試,就容易失眠或拉肚子。而且,我對自己要求很高,就是會逼死自己,也逼死別人的那種。在太極門練功首先學會「認識自己」、「學說話」讓人聽得舒服。師兄姊總是帶著笑容聆聽,鼓勵我勇敢地上台表達,經過不斷地學習,已經可以在公開場合當主持人;在這過程中,我體會到要先肯定自己,只要事先做好準備,就能夠有自信且從容不迫地面對各種的狀況而臨危不亂。

  我目前是外商藥廠的臨床試驗經理,記得當我產假結束回到工作崗位時,經常要早出晚歸或出差,夫妻倆都面臨著巨大的工作與育兒的壓力。當下班後,我要去接小孩,幫小孩餵奶、洗澡與哄睡,接下來再繼續加班。我曾經有個念頭,為什麼是我要犧牲睡眠時間來照顧孩子?當一個人充滿負面情緒時,就會看不到所擁有的,只會埋怨,甚至會對先生說一些不理智的話。回想起來,我很感激他是太極門弟子,能夠理解並包容我產後不穩定的情緒及偶爾失控後的發洩。

  有一次,我與一位師姊談心,她問是誰做家事,我回答說是先生下班後做的。師姊說:「回家就分擔家務,而不是癱在沙發上,有空也會陪妳與小孩,這是很多先生都做不到的。」那時才發現我只看到自己辛苦的一面,卻忘了家務事都是先生在半夜整理的。我的公婆白天會幫忙照顧小孩,讓我們下班後可以從容享用晚餐,不必急著接孩子,轉念一想:我是很幸運的。

  入門後,我身體變健康,也修養心性,學到「轉念」的功夫。每週去道館練功,吸吐之間能安定了自己的心,師父引導弟子「要從不同角度看事情」。我想到良人師兄的體諒及鼓勵,讓我把不好的念頭轉過去,我們就像蹺蹺板的兩端,在變動中互相調整以達到平衡。

  師父叮嚀弟子:「轉念的『念』,就是今天的心。每天充滿感恩、善心和良心,那每一天都會是幸福美好的一天。」感謝當初推薦我入門的媽媽,讓我在太極門學到許多寶貴的智慧。也感謝公公婆婆,對待與愛護我像女兒一樣無微不至,尤其在育兒方面,全家人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陰陽智慧」溝通並一起解決問題,讓彼此的生活減少很多衝突,增加圓滿,良人師兄也適時的擔任我與公婆之間溝通的橋樑,儘管夫妻偶爾也會有摩擦,但彼此會先冷靜並轉念,調整心情,避免爭吵。師父引導弟子:「親,這個字拆開就是『辛』和『見』,就是要看見彼此的辛苦。」若把所有的焦點放在自己的付出,那就會變得容易計較,不開心。

  自從有了二寶,家人的生活變得更加繁忙,良人師兄一手搞定餵奶陪睡。大女兒的甜言蜜語無比貼心,小女兒的笑容萌到不行,可愛無比,讓我感到幸福圓滿。我喜歡一句話:「幸福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種日常生活的實踐。」希望每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讓每一天都成為幸福進行式。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