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依玲    2023-12-25

依玲參與太極門《文化瑰寶 祝禱傳愛》開幕暖場的演奏,希望透過音樂將愛與溫暖傳遞給更多人。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界的探索與堅持,在各種磕磕碰碰的大小事件中,幾乎都能看到我的身影,家中四個小孩裡,是讓父母最「不省心」的一個。經常生病或受傷的我,童年最多的印象,就是獨自坐在旁邊看著其他的小朋友玩,久而久之個性變得安靜且孤僻,看事情的角度也逐漸變成「只有自我」的主觀。

  我的父親很會唱歌,遺傳父親好歌喉的我,自小就對音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除了唱歌,但凡口琴、直笛、陶笛,能吹出音階的小樂器,都能讓我沉浸在自己的「獨奏」世界中。音樂,就像一道色彩,妝點了我許多獨處的空白時光,然而長大後,對於音樂的嚮往也漸漸埋沒在忙碌生活的瑣碎中。

  因為親友的推薦,牽起了我與太極門的緣份,入門練功七年,不僅免疫力提升,不再容易感冒,今年6月我又加入太極門「Marching Band」陣組,學習豎笛的吹奏,也學習跟不同樂器合奏。沒想到已經是兩個孩子媽的我,還能重拾兒時對音樂的熱情,感受節拍與旋律之美,從學習樂器的過程中,更讓我經歷了一場「認識自己」、「面對自己」、「放下自己」的洗心之旅。

  豎笛的吹奏從嘴型、送氣都有要求,要吹出好聽的聲音,要先學會從丹田穩定的送氣,每次吹奏出來的音準還會依樂器本身的狀況與吹奏者當時的身心狀態而不同,這對於初學的我來說充滿了考驗。今年8月,被通知能參與10月美國弘揚行的Marching Band陣,且要以樂團的形式在國際舞台上演奏,這對我而言更是一大挑戰。練陣的過程中,我體會練樂器就像在照鏡子,能看見自己的個性與脾氣,讓我從「心」認識自己。例如一開始學習合奏,師兄提醒我每次開始吹奏時都有個「等」的動作, 因此常抓不準音樂進入的節拍點,這讓我看見了自己,遇事容易猶豫且被動的個性。

  有段時間,每當練習到「音符密集」的小節,心裡就會開始緊張,擔心手指速度跟不上或高音吹不上去,只要心念一變化,氣就容易斷掉無法連貫,怎樣都吹不順,這個「關卡」讓我再次看見「膽小多慮」的自己。不斷卡關又過關的過程中,我漸漸體悟,許多的「關卡」都是被自己「多慮的心」給設限了。記不清有多少次的「卡關」,是在淚水中與自己「膽小的心」對話,最後勇敢地去面對自己、相信自己,不斷地修改後才突破了關卡。

  後來當我沉浸在演奏能力逐漸提升的喜悦時,關卡又再次出現。在一次合奏中,我看見了那個一直在「獨奏」的自己!因為擔心做得不夠好,一直專注於自己的吹奏,卻反而忽略了其他樂器的聲音,即使吹奏出來的每個音都對,但聲音和心氣卻無法跟大家融合在一起。我回想起自己參與美國弘揚行的初心,是希望能和師兄姊一起同心同氣的合奏,透過音樂將愛與溫暖傳遞給每位來賓。找到這個初衷,我終於能跳脫自我,用一顆「無我」的心來感受旋律,感受每位參與合奏的師兄姊所傳遞出來的心意,讓自己的「心氣」和整個樂團的「團氣」合一,帶著「以音樂傳愛,願曲動人心」的這顆心,順利完成美國弘揚行中《文化瑰寶 祝禱傳愛》開幕暖場的演奏。

  感恩師父讓我透過學習樂器看見自己的不足,感謝師兄姊們相互陪伴與鼓勵,讓我成就更好的自己,並登上美國加州的帕薩迪納市立大劇院(Pasadena Civic Auditorium)圓滿我的音樂夢,寫下人生精彩的一頁,如今我深刻感受到身為太極門弟子的榮耀!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