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歡喜心展開新的人生

碧蓮    2023-10-01

碧蓮學會放下與轉念,懂得愛自己,以更美好的自己和家人相處,享受家庭生活,也享受人生。
  2014年,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人生正值黃金壯年,無不良嗜好及生活作息正常的我,竟然中風了!2015年初,在中風住院兩個多月後,剛出院的我卻飽受中風對我身心的折磨,覺得人生是黑白的,白天頭暈腦脹,夜裡斷斷續續難以入眠,常常以淚洗面,精神長期深陷煎熬中,不禁擔憂自己再這樣下去,恐怕要得憂鬱症了。

  記得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上天關上了一扇門,必定還會打開一扇窗。」在那一年元月中旬,遇見了我生命中的貴人並和太極門結起幸福良緣。談到貴人,一位是業務上長期往來的太極門師姊,另外一位是職場同事。由於大家都是舊相識,聽聞我的病症特別關心,常撥空陪伴聊天解憂,尤其同事本身也曾是癌症患者,面對疾病的處理,除了化療、按時服藥及回診追蹤外,另一方面也透過勤練氣功,提高身體含氧量及免疫力,健康日漸好轉。當時除了慶幸同事重獲健康,也對修練氣功心生嚮往,因而有幸入門練功。

  猶記當初入門,師父特別叮嚀我:「把工作當遊戲,遇到壓力時,至空曠處哈氣數聲可紓壓,好好愛自己,不要感冒。每天練功勤蹲起,雙腳是人體第二個心臟。」除牢記在心當作自己的生活智慧錦囊,更期待每次下班工作結束,來太極門練功的快樂時光,師兄師姊們熱情招呼並閒話家常,讓我感到彷彿回到了家,充滿歡喜,頓時身心得到放鬆,每次研修領受師父的教誨、師兄姊們彼此分享、互相學習,總讓我收穫滿滿。

  隨著練功對身心日益提升,當我靜下心重新省思並且檢視50歲時生病的自己,發現入門前的我常常負面思考,老是覺得人生苦,總是莫名地抱怨自己也抱怨家人,容易把小事放大,對自己生氣也對同事、家人生氣,不懂得輕鬆歡喜自在過日子。誠如師父時常對我們諄諄教誨,要弟子修改脾氣,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的態度,常保歡喜心。經過不斷地調整修正之後,慢慢開始能夠心平氣和面對一切事務,懂得調整心態,細想一切不過都是心的作用,沒好也沒壞!在太極門除可強身健體,師父更教導我們關心國內外新聞及未來資訊科技。近年來我參與了多場良心時代運動的活動,也積極努力倡導攸關全民福祉的法稅改革,因其有利於國家的稅制環境。在參與公益活動的過程中,開闊了自己的心胸跟視野。過去的我只專注於自我,生活圈多圍繞著家庭團團轉,感恩師父收我為徒,不僅修習身心靈全方位的健康,也讓生命變得有意義,學習勇敢走出小我,學習慈悲廣愛世人。

  回首這些年的轉變,師父的慈愛與關懷,溫暖了苦悶的我,也「安」了弟子的心。明白了只有放下與轉念才能重生,一切才有好的開始;了解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和關心家人、親友。每日勤練功提升免疫力,「自然、自在、歡喜」是我人生學習的錦囊。每天靜心省思,遵循良心的指引,善待環境、善待彼此,身心要平衡,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情,運用智慧化解不愉快。開心認真過日子,每天以更美好的自己和家人相處,享受家庭生活,也享受人生。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