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年輕世代看文化交流奇蹟 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

    2015-08-10
 

「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深入探討「和平文化.世代傳承」議題,由文化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連福隆主持,邀請六位實際參與國際文化交流的年輕人與談,形成專家與新世代的精采對談,見證文化交流的奇蹟。
  年輕人是世界未來的希望。聯合國在2011年將7月30日訂為「國際友誼日」,除肯定人民、國家、文化和個人之間的友誼能夠激勵和平努力,實現文化多樣性,並強調務必讓青年和未來領袖參與。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在7月30日(四)中午12:30於中華電信研究院台北辦公室軟體大樓舉辦,特別深入探討「和平文化.世代傳承」議題,由文化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連福隆主持,並邀請六位實際參與國際文化交流的年輕人與談,形成專家與新世代的精采對談,透過這些年輕人分享,看到許多文化交流的奇蹟,包括九歲就參與國際文化交流、女大生向國家元首談愛與和平理念等。彷彿也跨越時間重返歷史現場,感受歡喜能量的文化交流,如何跨越國界觸動人心。

  主持人連福隆助理教授表示,太極精神是中國最古老的精神,敬神敬天敬自己,人與天地互通,天地人合而為一,太極門即是這種精神的呈現。他表示人與人之間要平等,國與國之間也應平等,這種善意精神立足國際公約。人我之間,兄弟之情相待,不可歧視少數,這是世界公民權利。人民的權利不應受損,尊嚴不應污衊。

  知名水墨畫大師李奇茂透過影片祝賀,他讚揚太極門的氣是用眼睛看,用心體會,用身體力行。太極門是一個世界的村莊,倡導力行,力就是力量,行就是行走。他表示真的能代表台灣文化就是太極門。
目前任職華碩電腦硬體研發工程師的魏杜光表示,科技人更應有文化心。他從小身體很差,父母帶他到太極門練氣養生改善體質,他從9歲就參與國際文化交流活動-1999年太極門受到當時華盛頓州長駱家輝邀請,參加全美十大遊行之西雅圖海洋節50週年火炬大遊行,現場近40萬名觀眾熱烈歡迎,兩側觀眾不斷喊著:「I love Taiwan!I love Tai Ji Men!」魏杜光談到,「誰能想像當年瘦瘦小小的我,9歲就能揹著將近兩公斤重的威風戰鼓,在許多外國人面前展演呢!」回顧他在太極門的成長,至今曾八次參與總統府前國慶文化展演,2008年更曾前往印度參加第九屆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暨第五屆全球意識覺醒研討會。他表示太極門是文化的寶藏,保存的不只是傳統的武術、打鼓或是舞龍舞獅等文化,更保留禮義廉恥、尊師重道的文化內涵。尊重是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基石,也是成功國際交流的因素。

  就讀美國加州大學經濟系的毛憶菱分享親身經驗2014年8月底曾到紐約參與第65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她跟著太極門師兄、師姊不僅組成良心快閃團在紐約街頭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同時也拜訪聯合國大使,鼓舞NGO好友。她談到國際上對文化的重視,她為了參與雙十國慶文化展演,向美國教授請假一週,教授不只成全她,事後甚至還問有沒當天影片可看,連外國教授都這樣保護中華文化,政府應正視太極門對文化保存的付出。

  台中市國中英文教師張綠芸,以「學生的廣度,來自老師的深度」為題,引領人們省思台灣人真的認識師徒傳承的門派文化嗎?她以親身經驗指出,即使是現在教育制度培育下的老師,一樣受惠師徒關係的點化。2012年暑假,她跟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到中南美洲拜訪各國領袖,希望透過文化交流,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她談到英文老師最沉重的包袱-「怕說錯」,經過師父適時引導鼓勵:「語言是用來溝通及傳達正向訊息給他人的工具,不要被語法綁住,也不要被「怕丟臉」給困住,只要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說對的話就可以幫助到他人。」從此也改變了她的教學方式,她不只教學生英文,更傳授國際觀。張綠芸指出,太極門是世界上除了德國以外還保有師徒文化,但是台灣卻沒有發現自己文化的驕傲。

  小提琴教育家王博仁,談到自己怎樣從「見證歷史」,邁向「創造歷史」。大學時期曾四度考上亞洲青年管絃樂團,與林昭亮、馬友友等大師到世界巡迴演出,曾進入美國白宮及聯合國演出,見證東西德統一、香港回歸及聯合國五十周年等歷史時刻。然而他進入太極門後,更體會到文化的深厚內涵,二十年來,跟隨洪博士推動愛與和平理念,足跡遍及五大洲,曾六度參與聯合國NGO年會,親身感受到文化交流拉近人心的距離,不分年齡、種族,更體會人道關懷的重要性。王博仁談到全家世代都在太極門練氣養生,獲益良多,今年八歲的女兒王麗安也在美國加州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多次出席聯合國/NGO年會的李文琪也分享年輕人應具備的國際觀,她從小移民美國,高中時期以「Follow Me--- Drug and Violence Free」海報創作,在全橘城縣45所高中,獲得第一名,得獎作品被送到美國白宮。而這創作靈感的啟發則來自太極門,師父在前方引導她以智慧抵禦外在環境的誘惑。她表示:「文化是你的思考,是你的作為,也是你與他人的互動方式。」優質文化扎根,讓青年遠離誘惑。李文琪多次主持國際會議,獲得國際友人的讚賞,她談到自己其實從小個性害羞,因為謹記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提點:「講話要有高低起伏」以及「要正面思考、帶給他人希望」。

  特地自土耳其返國參與論壇的林珊汝,為土耳其安卡拉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生。她談到因為跟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參加許多國際活動,有機緣與國際元首見面,留學土耳其之前,她曾經向現任的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埃爾多安先生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當時擔任總理的雷傑普‧埃爾多安先生還親切地給她一張名片,歡迎去土耳其找他。林珊汝也曾親身採訪過達賴喇嘛。她表示其實年輕人充滿希望,卻也常感到徬徨,這樣的年輕世代需要優質的文化指引,看到不同的視野,才能蛻變成世界的希望。年輕世代獲得古傳優質文化的薰陶,如同獲得巨大能量的挹注。
  這群年輕世代侃侃而談國際文化交流的經驗,彰顯出中華優質文化的價值與深遠影響力。論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中國租稅研究中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正大出版社等共同主辦。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