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灣是保存國粹文化最美好的地方

太極門師徒相傳 保存人間快樂村

    2016-08-12
 

客家傳統布馬陣由平均25歲的年輕人擔綱演出。
  7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慶在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中外貴賓逾3000位,甚至在台灣、美國十四地以連線播出精采活動,貴賓雲集,包含國內外學術界學者專家、政治、文化、企業、媒體等各界代表。節目內容,以太極文化為主軸,分三大幕串連古今、反映宇宙、社會與人生的故事。

  展演第二大幕是以「太極人生 古文化新生命」為主軸,以一齣「太極快樂村」,帶觀眾回到古早傳統社會:古時候的人們過著樸實、單純而快樂的生活。而活力無限的三嬸婆,歡喜的帶來了迎親的隊伍,英氣煥發的新郎、嬌羞的新娘、一同前來隨行的迎娶大隊,以及看熱鬧的村民們,無一不沉浸在這喜氣洋洋的氣氛當中。要帶給所有人最單純、最自然的快樂,並把福氣送給大家,快樂村村長說:其實最美的風景,就是每一個人臉上的微笑!

「太極快樂村」,帶觀眾回到古早傳統社會:古時候的人們過著樸實、單純而快樂的生活。
  快樂村透露快樂的秘訣,除了來自純樸與知足,更有一種快樂是靠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找回。該劇是一群在太極門成長的年輕人共同創作,參與的弟子之一郭柏廷,也是竹科半導體工程師,他表示「快樂,要從自己先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快樂。」飾演快樂村村長、現任內政部消防署及高雄國際航空站「危害物質(核生化)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的劉明哲表示:「快樂村能快樂是因為人人都有良心,願意服務、奉獻、與付出。」

  該劇過程穿插布馬陣、歌仔戲、布袋戲等各種古早民俗技藝,除了熱鬧非凡,更彰顯台灣文化的多元性。飾演三嬸婆的蔡碧真是從事社區服務的社工員,為了讓該劇更結合風俗民情,特地詢問社區耆老,傳統娶親使用吉祥話,讓該劇更加栩栩如生。布馬陣展演人員13人,平均年齡25歲,飾演布馬陣武將軍,去年從清華大學畢業的陳培元表示: 「『心』是太極門展演最重要的部分,太極門年輕一代只要肯學習,就能將年輕人的感覺與能量,注入古文化,產生新生命。」台灣演藝人協會執行長趙家蓉看完展演表示:「每個參與人,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很用心,幾個表演節目很專業,有時候甚至比我們專業還專業。」

劇中穿插歌仔戲藉由戲曲勸人為善,更彰顯台灣文化的多元性。
  此段展演還有精彩的戲中戲-布袋戲,人心敗壞讓黑暗勢力崛起,村長號召大家團結同心,幸好正義之師相助而能撥亂反正。劉明哲談到,「當我們人面對困難時,勇敢面對,用最真誠的心去喚醒每一個人的合作跟團結,問題就會迎刃而解。」「雖然我們演的是一齣劇,在我看起來,是在喚起人心的一種生命起源的故事。一個領導者怎麼幫助一個國家,邁向和平富足的未來,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中國國民黨洪秀柱主席表示:一個掌門人來帶領一個NGO組織,全部都是在傳授身心靈平衡的觀念,非常不容易。現今社會很需要發揮同理心,用愛做起源,真的做到和平,希望不管在國內、兩岸、世界,大家都能有一個很安定的生活。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能夠維持五十年,到處在散播愛與和平種子,覺得非常了不起。

  太極門為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傳承至今五千多年,是開啟心靈智慧的源頭,也是文化的寶庫。當代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於1966年成立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長期以來師徒同心,拜訪世界超過60個國家、200多個城市;投入超過10萬人次、200萬小時,參與2,000多場國內外文化展演,促進國民外交,讓世人認識中華文化之美,在海內外獲得無數讚譽。

人心敗壞讓黑暗勢力崛起,村長號召大家團結同心,幸好正義之師相助而能撥亂反正。
  立法委員劉建國:「如果可以透過很多像類似太極門這樣的團體,可以讓台灣在世界很多地方,可以展現我們台灣愛好和平這樣一個決心。那當然國會是一個民主的殿堂,那這個殿堂裡面希望發揮更多的力道跟影響,可以讓政府跟民間的團體搭起一個更好的平台。甚至於我們要做外交,都可以得到相關的一些支援,然後可以讓台灣在整個未來在世界和平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太極門堅持古傳師徒制,將文化透過代代相傳方式保存下來。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校長李世英表示:「太極門真正要呈現即是孩子可以世代的傳承下去,這份傳承力量應該就是我們社會可以穩固的力量。」

  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提到,太極門50週年的活動令我感到非常感動,再一次看到洪掌門人領導這些弟子,是這樣的團結,展現著精神,太極門在對於武術文化的交流,偏重內在、支持人性,這是真正文化交流要接觸到的重點。

  匈牙利貿易辦事處副代表尹若珊表示: 「太極門不僅僅傳承了中華的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把愛、和平以及人權教育的信念傳到全世界,我認為這正是世人都應該有的共同信念。」五十週年慶祝活動,太極門師徒表達感謝,共同致力珍惜文化價值、保存文化命脈。而此文化珍寶,也是世界共同寶藏。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