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拉開我們與壓力的距離 需要社會支持系統

    2019-05-20
 

諮商心理師王昭惠在太極門練氣養生,透過呼吸調節與肢體動作的配合,學到更深層放鬆的技巧,成了紓壓的管道和方法,還可隨時充滿正向能量。
  台灣夯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內容探討身心症患者、醫療、媒體及司法等社會議題引起廣大迴響。諮商心理師王昭惠在工作中發現,很多人之所以會有身心症的困擾,和個人社會支持系統不足有相關性,「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很好的社會支持系統,人與人的互動、關心是平衡身心重要的關鍵,達到身心平衡,才能提升抗壓性。」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有找不出原因的生理症狀,其實跟壓力脫不了關係。王昭惠說,大多數人從小到老,會面對課業壓力、家庭壓力、經濟壓力、養老壓力。壓力的累積造成了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力降低,演變到現在,醫學上給它一個名稱,就叫「身心症」,意指由心理的壓力導致身體有些器官上的一些變化,例如:有些人會胃痛、胸悶、頭暈、心悸、肌肉痠痛;嚴重一點造成心血管疾病;情緒上比較強烈的,就會變成憂鬱症、焦慮症。

  諮商心理師的工作,是一個勞力高度密集的行業,在每次長達50分鐘的會談中,除了要全神貫注傾聽個案的話語,同時腦袋要不停地思考,分析個案的狀況,並想著等一下該如何引導?長期下來容易累積壓力及疲勞。王昭惠舉例自己的養生抗壓方法,「我在太極門練氣養生,透過練氣功時呼吸調節與肢體動作的配合,學到更深層放鬆的技巧,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不只提升精神體力,也更能專注於我在個案的服務,並且在諮商中產生更多的靈感。加上太極門這個大家庭裡,大家互相談心、關心,也讓我隨時充滿正向能量。」

  這些可說是王昭惠的「社會支持系統」。她進一步說明何謂社會支持系統,「當我們在遇到困難時,可以找家人、朋友、同事或是一些機關團體或私人單位,來談談心,找人討論意見,協助幫助自己處理身心的困擾,這些就形成我們的社會支持系統。有了社會支持系統,才能拉開『我們與壓力的距離』。」

  王昭惠指出,諮商心理師要協助民眾排解壓力,首先要從壓力源的探討來著手,有的是外在因素,有的是自己的負面想法造成的內在因素等等。知道壓力源後,諮商師會教導一些能夠舒緩放鬆的方法。身心科最常教的,就是呼吸的放鬆法及肌肉鬆弛的練習。諮商的療程是因人而異,有些人一、二個月就獲得改善,有些人可能花半年、一年甚至更久。每個人或同一個人會遇到什麼樣的困擾,其實都不太能預知到,因為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事情發生。

  王昭惠說,西方心理學家榮格(Carl G. Jung),以「陰陽」的角度分析,認為人的內心有陰性面和陽性面,陰陽要得到平衡,整個人的身心才是平衡,才不至於導致疾病的發生。這跟王昭惠進到太極門這個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裡,學習到陰陽平衡的智慧、中庸之道的哲理竟然不謀而合。

  在太極門神氣家族裡感受到身心的舒緩,也成了王昭惠另外一個紓壓的管道和方法。身心平衡後,發現自己的抗壓性也提升了。「一個很好的環境能讓身心失衡的人,可以得到平衡,可以修復曾經有過的一些創傷,更能夠有方法去預防壓力對身心靈造成的傷害,可說是個人的身心健康防護罩。」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