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抗煞前線護理師談防疫 丁世賢提出一不二多三好

    2020-03-25
 

面對新冠肺炎,護理長丁世賢提醒大眾應保持理性,配合政府與相關單位的政策,以感恩取代憂慮來平衡生活大小事,盡快讓疫情終結。
  繼2003年SARS迄今,時隔十多年,全世界現正籠罩於新冠肺炎病毒擴散的恐慌中,其致死率與傳染力較SARS病毒更高於十倍以上,由於SARS的防疫經驗,台灣應對這波疫情的成果,世界各國有目共睹。身為當年SARS最前線負責照護確診患者的資深護理師丁世賢在抗煞過程中,以「勇敢」與「和平」取代身心的恐懼與疲憊,此次新冠肺炎防疫更結合自身經驗,以「一不二多三好」提醒同仁照顧好自己,讓自己更有能量共同來面對疫情。

  丁世賢說,面對未知的疾病,人們常陷入恐慌與憤怒。身為第一線的防疫人員,不僅得設法安定自心,更要臨危不亂,隨時處理病患及家屬的問題。丁世賢當年自願進入SARS病房照顧病患,並以「與病毒和平共處」的理念來破除憂慮與恐懼,勇敢接受身為護理師的使命。她更提到:「用樂觀但嚴謹的態度來處理疫情」是極為重要的。丁世賢表示:「護理人員沒有拒絕病人的權利,也是白衣天使的天職使命。」現在是病房護理長的她,在這種情況下更須臨危不亂,設法安撫同仁以提升防疫效率。因此,「讓自己的心常保歡喜不憂慮」正是她在太極門練氣練心多年學到的秘密法寶。

  當人們處在焦慮不安的狀態下,不僅無法解決任何事情,還可能使問題每況愈下。在現今正面對嚴重疫情的時期,保持平和的心尤其重要,因此,為了避免病毒帶來的危害越演越烈,丁世賢認為「嘗試與自己和平相處的同時,也要和平他人」是最佳的良方解藥。如今人心惶惶,真誠的關懷能帶給周遭的人正向的影響。因此,丁世賢也以「一不二多三好」原則,就是「不亂跑、多洗手、多曬太陽、吃好、睡好、心情好」叮嚀同仁,儲備執行防疫任務的正面能量。在工作過程中,不僅肯定同仁的用心與付出,也引導他們「學習感恩萬物眾生」,感恩所有的防疫物資及為防疫付出的人們,同時感恩自己有付出的能力。在感恩心的正向循環下,同仁間不僅減少糾結,彼此更加團結更有效率了。

  丁世賢認為護理是一種科學,更是一種良心事業。工作上除了要依據制定的SOP執行各項技術,維護病人安全之外,最重要的是本於良心尊重他人,以溫暖及同理心去關懷與照顧病人,尊重病人的尊嚴、文化及宗教信仰,且考量到病人環境適當性並保護病人的隱私權。曾經,丁世賢在護送一位婦科急診病人過程中,因避免患者暴露而在她身上多加蓋一件被子,令她印象深刻的是,那位婦人事後特地向她致謝:「護理長,妳的細心與用心讓我有備受尊重的感覺,真的很謝謝您。」這習以為常的護理行為,卻能讓患者感受到溫暖,也因此讓丁世賢深刻體會到「良心護理」的真正內涵。

  身為工作繁忙的護理人員,丁世賢同時也是位「高齡產婦」。多虧長期在神氣家族練氣養生,45歲後仍順利產下2個健康寶寶;洪道子博士的提點,讓她學習存好心轉好念的功夫,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平衡點,不僅在工作上更加順利出色,身體與精神也都健康飽滿,能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同時兼顧繁忙的護理工作與家庭生活。丁世賢認為達到身心靈的平衡,面對這波新冠肺炎病毒的來襲,將無所畏懼,她也呼籲社會大眾應保持理性,配合政府與相關單位的政策,用感恩取代憂慮來平衡生活中的大小事,也期盼透過各界團結一心的力量,盡快讓疫情終結。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