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護理長的減壓法寶

    2020-06-06
 

護理長施淑芳期勉全球醫護人員要照顧好自己,更要以一顆開心歡喜的心面對每一天!
  新冠疫情發生至今,全球陸續進入封城、鎖國、隔離、自主管制,活動的限縮讓人們的精神出現另一種負面恐慌狀態。「有些人會有不耐或意見,但仍要以更多的笑容與耐心溝通。」任職於整形外科的施淑芳雖然不是位在第一線,但仍須協助病患做好進入診間就診前的基本防疫動作,她說:「關心與關懷是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事!」

  對於防疫,施淑芳提醒民眾,要落實做到「三不五多」,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並遵照政府的規定,基本防護措施做好做滿,她也強調勤洗手的重要多於消毒,並告訴大家不要太擔心,也不需要恐慌。身為職業婦女,工作與家庭需要兼顧,施淑芳以平常心面對,她認為抵抗力很重要,心的健康更重要,將自己的身體保健好,就是一個基本,保持「心」的開心歡喜更是抗疫的法寶。

  「醫護人員,除了關心患者外,也會主動找同事談心。」護理長施淑芳笑著說,自己像是夾心餅乾,面對部屬及主管,對上要有交代,對下要會安撫,在醫院攸關存亡的分秒必爭環境,更要懂得輕重緩急與優先順序。「醫護人員也是有情緒的,光是處理人的事情,有時都比做事還花力氣。」當護理長的角色陷入兩難時,她有一套為自己紓壓的好方法:告訴自己,有容乃大,對著鏡子笑笑、調適心情,讓自己變開心與快樂,並會努力找出方法解決問題。

  「從日常的呼吸吐納中,學會定心,也學會轉念。」施淑芳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多年,「歡喜也是一天,不歡喜也是一天」這句話是她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經常叮嚀弟子保持歡喜心的話語,「修習氣功對我的脾氣、心性影響很多,尤其在待人處事以及對待家人的態度上。」施淑芳有三個小孩,曾經愛之深、責之切的高壓管教方式,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很大的壓力,現在的她開始懂得放慢腳步,懂得拿捏有點緊卻又不會太緊的親子關係,「用方法跟孩子溝通,讓孩子自己規劃時間,學會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自己的事。」她將在神氣家族中學到的人生智慧,運用生活之中。

  一顆同理且溫暖的心,施淑芳也同樣的融入與同事的相處上,「以前的我,對於同事僅止於一般的關心,並不太會去深入了解他們真正面臨的問題…」她提起,後來有位同事的先生因為無預警往生,來找她談心,「當下我能深刻體會到她的處境,因為醫院人力有限,我盡力協助溝通,並安排所有事務。」施淑芳想盡辦法希望能夠幫助這位同事,尋求各種管道,安排同事回到嘉義老家工作,「現在同事在家鄉的醫院工作非常開心!」

  「我以身為醫護人員感到榮耀,也祈願自己能以良心為本處事應對,並以一顆柔軟的心關愛、關照患者!」面對全球性的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施淑芳期勉全球醫護人員要照顧好自己,更要以一顆開心歡喜的心面對每一天!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