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大年初一《勤耕福田 做人生的執行長》

立即收看    2021-02-12
 

嘉鐘表示,簡單的生活就是美,不退休,雖然每年可以領到相當好的薪水,卻無法像現在一樣,跟媽媽一起喝茶、吃飯、聊天、鬥嘴,這過程不是錢能買來的。
  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的到來,「退休後的生活規劃」成了中老年人的新課題,不去公司上班後,多出來的時間,到底要做什麼才好?2月12日大年初一神氣家族將播出《勤耕福田 做人生的執行長》,與大家分享一位年僅六十、正處於事業高峰、身體健康的執行長,為孝親提早退休侍奉高齡老母,離開任職30年的職場,回鄉務農的「心」體驗。請至太極門網站http://www.taijimen.org觀看,24小時隨點隨播,補足好能量,歡喜開啟新年新契機。

  「退休還習慣嗎?」「要不要重出江湖?」這是嘉鐘在退休後最常聽到朋友提出的問題,也許大家真的很難懂,在大多數人害怕退休的時候,嘉鐘卻放下名利選擇歸隱山林。嘉鐘受訪時表示,日本經營大師稻盛和夫說:「我希望我走時的靈魂,比我出生時的靈魂來的純淨。」嘉鐘也認同稻盛和夫的說法,認為人生就是一個淬鍊靈魂的道場,人的一生無非就是在修自己的靈魂,讓自己的靈魂能夠越來越好。

嘉鐘尊重生命、自然的循環,即使不施農藥,也把蔬菜照顧的健康、漂亮。
  由於嘉鐘有機緣在年輕的時候就進入太極門練功,在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教導下,他明白「人生應修道」,因此他經常會反省自己,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又該改什麼?在這樣的過程中去精進自己、提升自己的靈魂,就像大衛•布魯克斯寫的「第二座山」一樣,希望自己在第一座山追求自我成就之時,也同時能對社會有所奉獻,多盡點心力,能達到利己跟利他的一種平衡的存在;嘉鐘認為善待自己的靈魂,不僅僅是利己,更是利他的行為。

  曾擔任執行長的嘉鐘,退下西裝走進田園,菜園在他的管理下,連88歲的媽媽都覺得訝異,沒想到執行長拿起鋤頭來,也能管理的這麼好。「道法自然」嘉鐘透露,他管理菜園的方法參考了自然與科學兩種方法,他買了一些耕作的器械提高耕種的效率,而照顧菜苗的事情,則是順應自然。

  嘉鐘表示菜園裡可以看到自然的循環,當他把菜種到田裡時,就引來了蝴蝶產卵,接著幼蟲孵出,就開始吃菜,他感受到不同的生命交錯在這個生態之中,而人也是其中一環,所以他尊重自然,也尊重其他的生命,他農作不用農藥,用的是利己利他的自然法則,例如他在高麗菜附近種蔥,菜蟲不喜歡那個味道,就不會靠近。他也會給田園裡的其他生物留些食物,並用心與它們溝通,期望他們在「享用」蔬菜之餘,也可以留下一些給他。也許嘉鐘的心意蟲子們都有收到,他田園裡的菜都長得很漂亮,也很甜美。

  存著敬天、敬地、敬自然的心,盡人事、聽天命,嘉鐘表示,雖然是在田園,但是也感受到了人生許多不可逆的事,例如颱風,或是自己的不小心,都有可能會讓自己的心血泡湯。但他在太極門修行的日子裡,體悟到「人生沒有永遠的關係,關係在,要好好珍惜,關係不在,就要放下。」所以當颱風吹壞了菜園的菜,或他錯把植物的主幹剪掉時,他選擇放下。也是有感於此,想到母親的高齡,能陪伴的日子已經不多,所以嘉鐘選擇退休,歸隱山林,陪伴母親,他表示生活簡單就是美,不退休,雖然每年可以領到相當好的薪水,卻無法像現在一樣,跟媽媽一起喝茶、吃飯、聊天、鬥嘴,這過程不是錢能買來的,他很感恩,也很珍惜和媽媽一起生活的日子!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過年期間,到太極門網站http://www.taijimen.org隨點隨播,為2021年補充好一整年滿滿的正能量。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