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際良心日線上論壇 用愛團結讓良心引領未來

    2021-12-31
 

四位不同行業的太極門弟子於12月26日國際良心日論壇中,分享個人實踐良心生活的感悟,以良心結善緣、堅守職人崗位。
  近兩年來,新冠肺炎病毒變本加厲侵襲全球,儼然成為世紀大敵,而人心的貪婪腐敗所造成的危害絕不亞於病毒的威脅!尤其身為國家的領導階層,一個決定往往影響上千萬人的權益,足見「良心良政」的重要。

  12月26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良心時代運動網站、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舉辦「國際良心日」線上論壇-「用愛團結你我 讓良心引領未來希望」(https://youtu.be/1HHfQOwKLwM),邀請各界人士分享如何落實良心生活。

  論壇開始,主持人講述一個發人省思的故事:有個農夫買了捕鼠器放到農場裡,老鼠很害怕,問公雞和牛該怎麼辦,但公雞和牛都覺得事不關己。有一天,捕鼠器捉到了一隻毒蛇,農夫太太不小心被這隻蛇咬了,還被送進醫院,農夫就把雞跟牛都宰來燉湯,用來滋養妻子的身體。這個故事,最後被捕鼠器害的並非老鼠,而是自覺捕鼠器與己無關的公雞跟牛,人類社會的環環相扣又何嘗不是如此?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12月20日在國際人類團結日致詞時表示,人類及生物是生命共同體,病毒無國界,如何讓不同宗教、種族、文化的地球公民屏除私利,發揮真慈悲、真勇敢、真智慧的力量,團結共榮,那就得要觸動人類內心的良心開關,以尊重、理解、寬容、愛與良知作為良心指南針,引領在風暴中危危前行的船隻,才能度過嚴峻的考驗,扭轉惡濁世局。

政壇菁英分享良心從政、為民喉舌,堅持說良心話、做良心事,呼籲執政者要本於良心、為民謀福。
  從事水產養殖業的政洋提到,台灣水產動物用藥規範相當嚴格,他向來嚴守用藥規則,以確保食用者的健康、減少環境的污染,他認為大自然環境持續在變動,生態要能維持平衡才能生生不息;而秉持良心,才是最好的規範。一般我們看到業者提供的檢驗報告永遠是合格的,只能做參考,最嚴格的品管其實是生產者的「良心」。他引述,「食」字上面有一個人,下面有個良,正是提醒世人應以良心為本,提供給人們健康的飲食。

  薛彥在一個封閉型大社區經營一家小餐廳,她謹記太極門師父的提醒:以良心為本:要有良心的食材,良心的價格跟良心的服務。為了讓社區的人吃得安心,她不用調理包,每天去市場採買新鮮蔬果,餐點幾乎都是現場製作。遇有牙口不好的客人,她就會製作軟一點的食物;若有客人想吃無菜單料理,她也會照做;真有特殊需求的客人,她還會幫忙送餐。一路走來,她都秉持著良心的理念在經營,所以從不擔心會沒有客人,即使今年疫情一度嚴峻, 很多餐廳撐不下去, 但她的餐廳僅微受影響,她很感恩!

  寵物美容師筱芳表示,寵物是活的生命個體,這個行業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如:寵物年紀稍大時可能會產生慢性病,但寵物的主人並未察覺,這需要細心的觀察,或是和寵物主人聊寵物時才會發現端倪。服務寵物需要細心、耐心、小心謹慎,防止被寵物所傷。她分享自己領養一隻肝功能欠佳的毛小孩,在西醫治療無效後轉請中醫師治療,經她半年細心的照護下,病情終於穩定下來。她很感恩在神氣家族-太極門練功多年,讓她在面對挑戰時能轉好念,並保有一顆良善的愛心去照護寵物,和許多客人結下善緣。

  從小在太極門練功長大的藥劑師Josh,在一間醫學中心擔任臨床藥師,由於住院病人數量龐大,要調配的處方眾多,加上雜事紛擾,使得藥師常會忽略「用藥評估」這件事。因為用藥評估的整個過程非常耗時,必須先上醫學資料庫找資料,彙整好後再打電話與醫師溝通,往往忙起來,就會猶豫是否要去做“用藥評估”;而一旦有這個念頭出現,他總想起師父教導他要堅持做對的事,此時他的良心鬧鐘就會響起,提醒他開始進行用藥評估,希望把最適當的用藥選擇建議給醫生,讓病人獲得更好的治療。

國際良心日是第7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國際性節日,期能藉由全球團結的力量,讓良心種子扎根,引動世人良善之心,突破險惡世局、開創美好未來。
  國際良心日是聯合國第73屆大會通過的全球性紀念活動,於2019年7月25日聯合國大會期間,通過名為「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的決議文,宣告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成為第166個聯合國紀念日,期能廣植世人良善種子,讓世界有愛、和平長存。國際良心日推動以來,廣獲各界人士的熱烈響應,個個都是良心的典範,幾位政壇菁英分享他們的良心覺識。宜蘭縣議會議長特助陳金麟先生提到,他把政治設定成良心事業、將心比心來為民服務;宜蘭縣縣長祕書陳志信先生認為做人做事要憑良心,良心是作人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先生強調,良心是人生的指南針,砥礪自己每天都要進步;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提到,做人做事要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她要求自己以身作則,也難免因此得罪人,但她堅持要做個「良心人」;宜蘭縣議員林棋山先生擔任民代超過30年,他會站在人民的立場審查預算,呼籲從政者要以道德良心為指標,為民謀福利。

良心小學堂,老師引導孩童習讀三字經、弟子規,透過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吟唱「love and peace song」,希望善念善行的蝴蝶效應讓地球萬物永續共榮。
  論壇尾聲,由天真活潑的孩子們在老師的引導下,演繹「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的真義,師生透過三字經、弟子規、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宣揚良心為本、良心做人的重要。良心合唱團還帶來一首「love and peace song」,溫馨和諧的童音唱出了人們嚮往愛與和平的渴望,鼓勵世人心手相連,以良心創造美好未來;最後,「良心時代」歌曲勸勉世人,藉此激起更多善循環的漣漪、深化良心教育。

  俗諺說:「人若無照天理,天就無照甲子。」為人做事良心第一,在這世局動盪不安、人心惶惶的世代,「德不孤、必有鄰」,期盼人人都能在各自的崗位中秉持良心行事,造福人群、溫暖社會,良心治國、利益眾生!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