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是世界最尖端的文化寶藏 陳東榮談用心感受藝術磁場

    2015-09-18
 

苗栗合鄉美術館陳東榮館長分享自己進入太極門二十年了,師父一直提醒他,對事情要用心看、用心想、用心做。這些過程中他學會直接用心去感受藝術作品裡的磁場。
  全球慶祝聯合國「國際友誼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riendship),紛紛舉辦許多活動,當天在台北也有一場「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文化遺產新價值」,由專家學者暢談「從國際人權公約談文化權之保障」、「和平文化.世代傳承」、「文化遺產新價值」等議題,第三場更是各領域藝術家大聚集,包括藝術、文學、音樂、舞蹈、電影等,苗栗合鄉美術館陳東榮館長也獲邀分享他傳承藝術文化的歷程與體會。

  陳東榮首先推崇許文龍在台南經營博物館,是企業家回饋社會的典範。原本擔任美術老師的陳東榮,趕上民國59年藝術陶瓷新興行業轉移到苗栗的熱潮,改行經營陶瓷廠,為了賺錢,卻搞壞了身體。如今他經營合鄉美術館也是本著回饋社會,除了保存文化,也希望培養在地的藝術人才。陳東榮也為畫家陳澄波抱屈,呼籲政府要重視文化人才。他本身收藏了兩張陳澄波的畫,談到今年5月高雄骨董商收藏現值三仟萬的陳澄波名畫「鼓浪嶼」被偷的新聞,可以看出畫家深遠的影響力。陳澄波出生在嘉義,到過東京、巴黎,回來後在上海任教。但是很可惜在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時,因為被誤解,犧牲了生命,對國家、社會是一個重大損失。

  今年72歲的陳東榮暢談自己跨越東西、古今的文化淵源,先秀出一張52歲時的照片,逗得聽眾大笑,感覺現在比以前年輕。陳東榮說:「這就是練氣功的好處,因為有健康的身體,所以我有機會跟著師父跑遍世界各地五大洲。」陳東榮談到自己進入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太極門二十年了,不只獲得了健康,對藝術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每次跟師父出去做文化交流,師父都會一直提醒我,對事情要用心看、用心想、用心做。」至今他已經走過四十多國,從這些過程中他學會直接用心去感受藝術作品裡的磁場。陳東榮表示,一件好的作品是藝術家用他的生命、感情做出來的,只要用心感受,就會發覺裡面的磁場,這是一般人不容易學得到的功夫,他在太極門學到了,要感恩師父。

  隨工廠紛紛遷移大陸,民國89年陳東榮把經營二十年的藝術陶瓷廠改成美術館,希望栽培在地有潛力的藝術家,讓藝術文化能夠傳承下去。陳東榮談到一位苗栗在地藝術家李欽泓,因為畫得太認真,手受傷沒有辦法拿筆,已經停筆十年,李欽泓從事高層次的觀念藝術,但是在鄉下談觀念藝術沒人聽得懂,陳東榮聽懂他講什麼,成了最忠實聽眾。後來陳東榮推薦他來太極門練功,練功後,去年三月李欽泓的手又開始可以拿筆。

  陳東榮將李欽泓以蓮花為主題持續畫畫的過程做記錄、拍照,才發現他畫畫的速度真的太快了,有時候早上畫30張,下午又畫30張,晚上又畫30張。陳東榮體會到藝術家面對現實的艱難處境,「以前他說畫畫很花錢,我不相信,現在才知道畫畫真的很花錢。」李欽泓去年一年大概就畫了5000張,畫紙1張二仟元,一個早上畫10張,二萬元就沒了。陳東榮看出李欽泓的潛力,用墨、特殊色彩都發揮得淋漓盡致,一直支持他畫下去。陳東榮計劃讓李欽泓去北京展覽,鼓勵他要將作品放大,現場介紹一幅長度是400公分×110公分的大型作品。「說真的!畫一幅畫要消耗很多的能量,如果李欽泓沒有來練氣功,那些大畫都畫不出來。」

  民間各界深入探討「文化遺產新價值」此議題,陳東榮推崇太極門是世界最尖端的文化寶藏。「一般學藝術的人,進來這裡面練氣功會感受到不同的層次的進步,這是要傳承下去的。」陳東榮一方面見證藝術陶瓷在台灣的起落,產業會隨成本外移;另一方面親身印證太極門優質文化能夠提升身心靈健康,珍貴的文化傳統不僅在人們的心中萌芽,而且透過文化交流增進國際友誼。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