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張敬慧    2018-09-04

太極門弟子張敬慧(左二)全家人都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透過不斷的自省及修改,肯定自己才是生命的主人。
  我的爸爸是個經常出遠門的貨船船長,媽媽則是一位吃苦耐勞的家庭主婦,家中三個孩子都是媽媽一人身兼父職帶大的。

  還記得小時候,因為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所以常常跟在媽媽的身邊,每次看到媽媽遇到無法決定的事時,她總是習慣帶著我到廟裡燒香拜拜,擲筊問神求籤。站在一旁的我,只見媽媽的臉上透露出無助的神情,對著神像訴說她心中的煩惱;經過幾次的跪拜擲筊之後,拿到了籤詩彷彿也找到了答案,得到了神明指點迷津之後,同時也安定了母親的心。

  伴隨逐漸成長懂事的我,自然而然的因為耳濡目染受到媽媽的影響,到廟裡求神擲筊尋找答案,也變成我專屬解決問題的方法,舉凡人生的課題,找工作、考試、感情的問題,幾乎都是問神擲筊來決定,只見放在抽屜裡的一張張的籤詩,彷彿變成我的護身符。

  記得工作的第一年,還為了感情的事跑去廟裡問神,確定對方是否是自己的真命天子。回憶過往,才深深地察覺自己隨時處於一個不安定、恐懼的心情,面對人生的問題,常常沒有自信心與勇氣去處理與面對,而將一切的決定交由神明來做主。也因為如此的膽小沒自信,平日常喜歡看一些探討心靈的書籍,或者參與一些修心養性的社團活動,如瑜珈、太極拳等,內心渴望的是獲得平靜與安定。

  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經過同事的介紹而接觸到自古歷代皇帝修煉的養生術,也就是氣功。自己從事的是軟體開發工作,有時會遇到一些難題,自從在太極門修練氣功,慢慢的,我開始會先靜下心來檢視自己,虛心向同事請教,因平日與同事相處總是以歡喜感恩的心來對待,所以更能夠與同事在和諧團結的合作下順利完成任務。

  與家人的相處中,遇到意見分歧爭執時,也懂得反省與修改自己的脾氣,運用轉念的功夫,看到的是家人的付出與辛苦,常保歡喜感恩的心,珍惜與家人的緣份,家庭自然和樂融融,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全家人都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一起共同學習與修改,而這些幸福,不是求神問卜來的,而是源自於我的師父常常鼓勵弟子,積極勇敢、正向樂觀的去面對人生。

  跟著師父參與國內外中華文化交流的活動,以及擔任多場次的公益活動志工,在自願歡喜下付出時間與心力,去做有意義、助人的事情的過程當中,肯定自我,更深刻了解到在人生的過程中,所面臨的抉擇與困境,應該是反求諸己,透過不斷的自省修改過程中,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懂得明辨是非、真假、對錯,而不是外求。現在的我再也沒有到廟裡求神擲筊,更意外的收穫是從國中開始,因為升學壓力所造成的偏頭痛毛病,就在修練氣功之後,懂得放鬆自己,偏頭痛也早已遠離。

  我和家人很知足認真地過我們的人生。在我們的人生中,隨時上演著無法預知的劇情,不論自己是否能成為最佳的演員,但卻能很自信肯定的是,自己是生命的主人。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