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後五十歲的選擇

方郁絜    2015-12-02

五十一歲的方郁絜,感恩在太極門練氣修身、修心,才有好體力重拾書本,用玩的心情去念EMBA在職研究所,Reset自己的人生。
  「後五十歲的選擇」是日本戰略之父大前研一的著作,他提到:「五十歲來臨前,要先準備好如何萌發人生二度櫻花林,也就是Reset人生。」五十一歲的我,選擇Reset的方式,就是重拾書本,去念EMBA在職研究所。

  抱起課本,卻有著硬著頭皮念,也念不出個所以然來的困擾。想到師父經常鼓勵青少年師兄姊們「念書,就當作玩一樣!」以前聽到這句話,我心裡總想著:「玩」怎麼可能把書念好。現在,聽了師父的話,我所擔心的事──會不會背東忘西、理解力不如年輕人、體力不足等等,結果竟然都沒有發生!

  要怎樣把念書當作玩一樣呢?我先找到自己的優點,我是個對圖像、畫面比較有敏銳反應的人,文字讓我愈看愈昏、愈看愈想睡。於是我就換個方法來念書,用圖像方式的心智圖法,或是做成文圖並茂的Power Point,一來讓自己在思考找尋圖像時,自然的加深記憶。二來,展開式的心智圖法或是PPT在我腦海中,像是萬花筒般,內容繽紛展現。就這樣我找到,把念書就當作玩一樣的訣竅,念起書來,真的是事半功倍,學期平均分數都達90分以上,還可以申請學業獎學金,而且是各科老師都喜愛的小老師。玩,讓我淺嚐人生二度櫻花林盛放的喜悅!

  在職研究所的課程都集中在晚上,上了一整天班,匆匆趕到學校,大都已經累得東倒西歪了,還要面對三到四堂的課,體力透支是可想而知。慶幸,因為練功,年過五十的我仍保有年輕的Energy,課堂上老師有問,我就有答,是老師稱讚的認真學生。下課後,我有時還會到太極門道館坐坐,和師兄姊泡茶閒話人生,放鬆心情,或是向師兄師姊請益課業。回家後,從複習、預習到寫報告,往往已是深夜二、三點。夜深人靜,心中充滿感恩,因為在太極門練氣修身、修心,我才會有這樣的好體力,也才有勇氣與力氣為自己做這個成功的後五十的選擇,完全免於陷入所謂「人到中年、棋到中盤」的困惑。

  每天早晨練完功,迎向陽光,充滿清新的活力,不論是上班或是上課,都像是在Reset我的人生。感恩我的師父,幫助我做出成功的後五十歲的選擇!我,天天新生!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滿族格格」給我的幸福旅程

當穿上「滿族格格」的服裝時,我覺得既新鮮又榮耀——這是我在20...

客家姊妹花苦練手語舞蹈 赴美傳送正能量

金容與金川是一對來自竹東的客家姊妹花,她們即將在十月隨太極門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