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致勝秘笈

欣慈    2022-03-01

欣慈(左)感謝師父、師兄、師姊和媽媽(右)一路的引導與協助,並期許將來畢業後,可以貢獻所學,幫助社會國家及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我目前就讀台大碩士班一年級,在別人眼中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回顧一路走來的求學過程,似乎沒有遭遇過什麼重大挫折,想想會這麼順利的原因,是因為從小就在太極門練功,氣功的修練讓我的心能靜得下來,此外透過與師兄姊分享和參與公益活動的訓練,練就我勇敢與不怕困難的特質,才能在求學過程中如此順利。

  其實,小時候的我是一個只能贏不能輸的「好勝寶寶」,記得有一次考試,因為自己粗心被多扣了兩分,在知道沒有得到第一名後,我心有不甘放聲大哭。從那次之後,我就變得很計較分數,常常警惕自己不能再因為大意而輸給同學,此後也不再跟同學討論功課,甚至怕自己做的筆記重點被別人偷學,別人會因此贏我,這樣我就輸了。

  為了追求高分,我把自己關在小小的世界裡,但也因此失去同學的友誼。在神氣家族練功,師父時常教導我們讀書的目的在「學習做人處事」,媽媽經常用師父的智慧引導我「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可以跟同學一起交流討論功課。後來我嘗試去做才發現,教同學功課時,也可以讓自己再複習一遍,同學後來也會跟我分享學習的心得,漸漸地與同學不再有競爭的關係,也從中體會到助人助己的快樂。

  上大學後,更體會到「學習做人處事」這句話的深意,雖然平時跟同學相處融洽,但有時會不小心忘記分寸,說話比較直,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傷害到同學,同學事後會跟我說他覺得不舒服,我也因此學到同理他人的感受,知道有些玩笑不能開過頭;此外在與同學分組報告討論的過程中,也學習調整自己,跟不同個性的人對話,讓團隊共同順利完成作業。

  上了研究所之後,生活開始出現一些考驗,因為助人的想法促使我在碩士班選擇跨領域到醫學工程,它與我原本所學的材料工程差異比較大,因怕會跟不上同學而產生焦慮;此外,剛開學就遇上疫情,很多課程改採線上教學,跟同學無法互動,心情比較悶,還有搞錯教授要我找的研究方向等等。後來我會找時間在課堂休息空檔練一下功,幫助自己心安定與專注,還有想到師父教我凡事往好處想,錯誤也是一種學習,也可以幫助我調整及確認研究的方向,所以我要把握時間繼續向前。

  我很感謝可以在太極門神氣大家族練功成長,雖然爸媽在我小學一年級時離異了,但我的心情並沒有因為單親而受到很大影響,主要是因為我擁有師父、師母及師兄師姊很多的關懷與愛心,加上媽媽練功多年,在師父調教下變得溫柔又有智慧,我們的相處就像是朋友,她常跟我分享如何運用師父教的智慧化解職場上的考驗,每當我碰到困難時都會找媽媽討論。很感謝師父、師兄、師姊和媽媽一路的引導與協助,我也期許自己將來畢業後,可以貢獻所學,幫助社會國家及很多需要我幫助的人。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國三生的「春天進行曲」

我是個國三生,即將面臨會考,每天的作息就是上課、晚自習、課後安...

「滿族格格」給我的幸福旅程

當穿上「滿族格格」的服裝時,我覺得既新鮮又榮耀——這是我在20...

歡喜好命婆的喜悅人生

接到外甥女「海外婚禮」的邀請函,心中已是滿懷祝福雀躍不已,更讓...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