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好命媳婦過好年

梅雅美    2011-02-18
 

  過個年最忙碌的莫過於一家的婆媳,今年公婆生病了,我一下子身兼多職,除一手包辦採買年貨、準備拜拜等,還要兼顧兩邊的家,營造如同往年春節時的溫馨氣氛。這還是結婚25年來第一次做個「全套」的媳婦呀!喔~經過這一陣子歷練,原來我一直就是個「好命媳婦」!

  一般女孩子結婚最怕的是要與公婆同住,當初的我也不例外,擔心雙方生活習慣不同、價值觀相左,勢必產生摩擦。雖然結婚多年,每週回婆家對我仍有無形的壓力。然而,最近與公婆同住一屋簷下的我,壓力不見了,反而充滿感恩。

  半年前,公公因開刀而體弱需要專人照顧,不巧婆婆又摔倒骨折無法自行活動。家裡除了請一位菲傭幫忙,擔任司機接送醫院及打理日常瑣事的任務,理所當然要靠全職家庭主婦的我了。除協助菲傭照顧臥床的公公,我擔心婆婆再次摔倒,夜裡就在她床旁打地鋪,方便隨時幫忙遞尿盆;接著早上起床後的打理、熱敷、吃藥、盥洗、用餐,偶而推她坐輪椅到外面走走、曬曬太陽……,這些基本生活步調一件接著一件忙,一天下來幾乎沒有一刻空閒。常得等兩位老人家睡著了,才有時間回家處理瑣事。

  儘管這陣子奔波於兩個家庭,就像蠟燭兩頭燒,感覺自己的心越來越明亮,原來我是一個好命的媳婦。感恩這25年來,公婆的身體都很硬朗,我也很感恩全家人在太極門練功,彼此相互鼓勵,尤其這時候平日練功的好體力、學會正面積極思考的樂觀心情,全都派上用場。未入門練功前,只要睡眠不足便會感冒;如今雖然半夜起床照顧長輩,隔天仍就能有好體力與好精神來照顧他們。尤其從公婆身上感受到鶼鰈情深,讓我更想努力的照料好他們。

  高齡83歲的公公不願進食,大家都很擔心,如何讓他攝取高營養食物?我回想太極門師父引導弟子要「用心」看待每件事情,很快的心中便浮現可調理哪些他平日特別喜歡的食物,經耐心勸說,並不時逗他開心,公公才願意吃東西。心繫公公健康的婆婆,偏偏自己行動不便,情緒容易低落。我也應用了師父教導的智慧,鼓勵她多往好處想,除了多一些的貼心讓她減少疼痛,隨時安慰老人家病情不是想像的嚴重,並提醒她多回想醫生曾說過一些樂觀的話,婆婆才恢復一點一點的笑容。想一想,家中長輩同時生病,我不只要看護他們的身體,還要照顧他們的心,多虧師父平日教導弟子要會說話、要用心、真心及歡喜心!!

  年關,是一種關卡,也是一種契機。今年對我意義很深遠,從照顧公婆的過程中,學習面對老、病這個人生必經的課題。以前我認為太極門氣功是一門預防醫學,只是膚淺的想到練功對身體的保健,原來獲益最多的還是「心的準備」,從好好愛自己的身與心,才能有足夠體力照顧家人;而積極樂觀的心情與態度,才能夠幫忙安定家人的心;智慧有效的處理方式,讓我能夠承受雙倍的壓力與時間考驗。懂得養生智慧的法寶,好命的媳婦能夠帶著全家過好年。

相關文章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