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遇見「新的自己」

林千潔    2012-08-20
 

在「明師」引導下,讓林千潔懂得反省自己,「拋棄舊愛、找到新歡」。
  從我有記憶以來,自己就是一個集「諸多疑難病症」於一身的人──哮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等,雖然它們並不是什麼駭人聽聞的狠腳色,但「醫不好卻又死不了!」當它們集體找上門時,還真是夠折騰人;這樣苟延殘喘的日子伴隨著我多年,直到我遇見「新歡」後,它們就變成我的「舊識」了。

  從我來到這世上的那一刻起,身體就和過敏畫上等號。最早出現警報的就是我的皮膚,只要天氣有變化,我就會開始像猴子般的東摳摳、西抓抓,身上穿的衣物,還有睡覺時蓋的棉被,幾乎無一處不沾上血漬。爸媽帶我去求診,醫生診斷出我得了「異位性皮膚炎」,身體的所有關節部位都會非常的癢,摳抓後會有大片的乾燥龜裂,嚴重時還會化膿生水。雖然醫生開了處方,並且叮嚀要避開過敏原的食物,還有注意天氣溫度,但皮膚狀況還是時好時壞,當時年紀小,成天就是在外跑跑跳跳,對這樣的情況也不是很在意。

  年紀漸長,開始進入求學的階段,發現自己和同學之間的不同,也開始因為皮膚的問題被冠上許多難聽的外號,變得很自卑,也非常討厭這樣的身體,卻始終都只能依賴藥物來維持皮膚狀況;過敏的藥物中常常含有大量的類固醇,對身體也是一種負擔,卻又無法避免這樣的治療方式。情況更糟的是,我的另外一個過敏症出現了,因為鼻竇炎,我每個晚上鼻涕倒流,會出現難以呼吸的情形。醫生診斷出鼻腔內有瘜肉腫大,我的情況還不算嚴重,不需要開刀,但出了醫院,又是帶回一堆藥。

  對於這種狀況,我真是非常討厭自己,常常想:為什麼兄弟姊妹都沒事?我卻是這種樣子,憤恨的情緒環繞著我,不懂得如何排解與轉化,於是我選擇逃避,放棄自己,擺爛的讓身體這樣差下去,不準時吃藥、不定期回診、亂吃醫生叮嚀不能吃的東西,反正我就是這樣子了,我總是消極的想。直到我在太極門裡,遇見師父,遇見師兄姊,遇見我的新歡——「新的自己」。

  小時候還是懵懵懂懂的,隨著慢慢長大懂事,我才真正開始懂得許許多多師父一直以來告訴我的事,那些藏在簡單詞語後的愛與智慧,師父告訴我「要反省自己為什麼會生病?」這讓我從「天生歹命」的迷思中清醒過來,原來生病跟自己是有關係的!

  我開始反省著自己,這才發現我的身體就是我的心,我的外在只是在反應我的內在。我是一個非常鑽牛角尖的人,別人一句簡單的話都會在我心裡激起很大的漣漪。每一件事情,我都想要做到完美,在我的世界裡不是完美就是放棄。犯錯時我無法原諒自己,會籠罩在悔恨的情緒裡無法釋懷;做不到我要的我就選擇放棄來逃避,這樣極端又敏感的心不就是自己身體狀況的一個寫照嗎?

  我想起師父告訴我的「要愛自己」、還有「事求圓滿」。我懂得愛自己時,才明白「完美」這個詞彙是「腦袋」拿來折騰「心」的。要求所有的人事物做到自己認為是好的狀態就是在給自己增添煩惱,只有當自己的心裡是快樂圓滿的,做起事來自然也一樣。盡我所能與身邊的一切和諧相處,也就是圓滿,而不是抱怨世界不跟著你的腳步走。

  心性的轉變加上練功,我已經不再受疾病所苦,心裡留下的是感激,如果身體沒有生病,我可能永遠不會發現我內心裡的諸多不快樂和負面想法。感謝自己承擔與反省;感謝父母當時帶著我奔波於大小醫院;感謝師父幫我在人生道路上點起一盞盞明燈,讓我明白也看清楚自己,原來我一直去追尋的完美,其實就在自己心裡。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心能量

身為資訊工程師,在凡事都講求科技效率、分秒必爭的日常中,我在因...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病苦瓜的春天

很多人都說我是健康寶寶,但我只是外表看起來健康,其實身體裡面存...

感謝有勇氣的自己

你有那種經驗嗎?外表很好,但是內心卻覺得空空的。我在一家台灣科...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