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神氣家族《世界公民心里程》

立即收看    2016-04-08
 

2001年聯合國NGO組織盛會「世界公民大會」首度在台灣舉辦,聚集全球67國代表討論和平、人權、環保等國際性議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全球重要的年度盛事之一。
  地球是我們共同賴以生存的地方,維護世界和諧與永續發展,更是身為地球村每位世界公民的責任。15年前的4月1日是台灣參與世界公民事務重要的里程碑:聯合國NGO組織盛會「世界公民大會」首度在台灣舉辦,聚集全球67國代表討論和平、人權、環保等國際性議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全球重要的年度盛事之一。當天更在2萬名全球代表的見證下,宣告4月1日為「世界公民日」從此4月1日不再只是愚人節,更是「世界公民日」。4月9日(週六)上午8:30中視神氣家族節目《世界公民心里程》將娓娓重述這個歷史性的日子,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也同步播出。

  「世界公民大會」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所主辦。AWC是1975年由道格拉斯‧邁敦先生於美國舊金山成立的國際性和平組織,宗旨為終止戰爭及推動「世界一家」的理想。AWC目前分會遍及五十餘國,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並在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具有特別諮詢的地位,前主席邁敦先生,曾於1980年代前後8次造訪蘇聯,並於1989年會晤當時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先生,間接促成了美蘇雙方同意裁減核武的決議,多年來世界公民總會致力於建立社會經濟公理正義、人權與環保的地球村。

世界公民大會當中,太極門特別以世界公民和平文化饗宴,將愛與和平的能量,傳遞給所有與會來賓。
  身兼AWC副主席的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為了讓台灣與世界接軌,2001年時特別爭取「世界公民大會」在台灣舉辦。因此在2001年3月30日,首次「世界公民大會在台灣」隆重登場。全球各地的AWC會員國代表及愛好和平人士,不遠千里而來,齊聚於台北市圓山飯店,以「為二十一世紀共創和平文化」為主題,分別針對消弭戰爭、全球化、聯合國與公民社會、愛與和平世界高峰會等四項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及分組討論,共同為改善世界現有的問題,研擬具體行動方案。此次年會是歷屆世界公民大會最盛大的一次,共有67國、600多位世界公民代表,超過3萬人與會。

  大會執行長同時也是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特別以世界公民和平文化饗宴,將愛與和平的能量,傳遞給所有與會來賓。太極門在開幕酒會上以「世界一家,五洲共融」文化展演,以心靈文化之旅訴說五大洲本為一體的共存共榮理念,感動在場所有的和平之士。馬拉威駐華大使優尼斯看完展演後激動表示:「希望這訊息可以傳遞到世界各角落,從此不再有戰爭!」

每年的世界公民日持續舉辦講座、連署及社區交流等各種方式落實愛與和平與人權理念。而這些正是面對現代社會各種亂象,所不可或缺的解答與方針!
  大會也邀請來自日本、格瑞那達、義大利、台灣等各界領袖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希望藉此讓鳴鐘者許下實踐愛與和平的承諾,帶回各國力行。格瑞那達駐聯合國大使拉繆.史丹勞斯鳴鐘後說:「我們不能光只是談愛,還要真正實踐。我回到紐約後,不論是否能聚集大家,我都會把在這裡得到訊息轉告大家!」

  洪博士更在2萬名全球代表的見證下,宣告4月1日為「世界公民日」往後在每年的4月1日,AWC國際成員們都會舉辦不同的活動與會議,讓世界公民參與各項議題,提供建言給聯合國及各國政府。主席邁敦先生也特別頒發「傑出世界公民獎章」表揚洪博士對世界愛與和平的付出與貢獻。

  往後的世界公民日,AWC也持續在台灣及世界各地推動世界公民人權教育。包括2003年的「愛與和平人權教育列車」、2004年「世界之愛和平之願全球連署活動」等等,至今仍每年以講座、連署及社區交流等各種方式落實愛與和平與人權理念。而這些正是面對現代社會各種亂象,所不可或缺的解答與方針!敬請收看本集神氣家族,了解「世界公民日」的緣起與其重大意義。

相關文章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大年初四:我家四個快樂寶《幸福2*2》

現代職業婦女不管在家中或是社會上,都是巨大責任的貢獻者,要如何...

神氣家族《溫暖春暉感恩情》

女性在台灣社會中,展現了許多維繫家族情感的力量,比爾蓋茲也曾說...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大年初三《幸福滋味》樂團圓

太極門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2月7日(週四)大年初三當天,將播...

人間瑰寶世界發光 文化讓國家偉大

文化是生活形式的總合,造就各國家民族的不同特質。太極門師徒一直...

借鏡幸福北歐 讓台灣幸福起來

雙十國慶是舉國同歡普天同慶的大日子,神氣家族師徒八次以民間團體...

太極門「世界之愛 祝頌寰宇」 祈願人心安定世界和平 神氣家族初二 新春特別節目《點亮心燈旺旺來》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互道吉祥話,希望能夠為來年添滿福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