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甜蜜的負荷

溫秀珍    2016-05-08

結婚三十多年來,在婆婆眼中一無是處,每天被責難辱罵的溫秀珍,本該對重症失智的婆婆怨恨、撒手不管,但在太極門師父引領下,學會放下,十多年來,婆媳24小時形影不離,一起吃、一起睡,她洗澡,婆婆拿椅子坐在門口;她煮飯,婆婆坐在旁邊看,從媳婦變成女兒的秀珍,婆婆已是她最甜蜜的負荷!
  我的婆婆,今年八十五歲,是個重症失智患者。而「秀珍」,竟然是她唯一記得的名字。

  婚前,我是一個被父親捧在手上的寶貝,每天過著公主般無憂無慮的日子。經由哥哥的介紹認識了先生,結婚度完蜜月回來後,先生就突然不明原因的抓狂,整個人猶如發瘋似的每天往外跑,喝酒喝上癮無法工作。我的公公是個固執的人,幾乎每天在家裡都上演著打罵婆婆的戲碼,後來因為車禍腳受傷,進而演變成中風。

  婆婆在市場擺攤賣菜,因為我的加入多了人手,又再擴充攤位賣雞。「秀珍啊~妳到底死到哪裡去了~每天往外跑,家裡都不顧,小孩也不顧,真的是XXXXX……」那些三字經、五字經的「問候」,是我結婚三十多年來,每天婆婆對我「愛的方式」。

  而我每天就像陀螺般一直不停工作,逢年過節時更是因為屠宰雞隻,使得雙手僵硬腫大無法拿任何東西,加上三個小孩陸續來報到,我不僅要顧攤做生意、照顧三個小孩、張羅三餐、打掃家裡,更要照顧幾乎無行為能力的老公。從凌晨起床到晚上七點收攤,回到家還要幫小孩洗澡、檢查功課,等到所有事情做完時,早已累癱了!這種生活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著,有時我都覺得自己是女超人。

  因老公的病持續惡化,三十幾年前的醫學無法檢查出病因,後來醫學進步才檢查出是「精神分裂症」,加上先生愛喝酒產生幻想症,一切只能靠藥物控制。而我除了每天工作上的疲累折磨外,公婆之間的爭吵、及婆婆對我的責難辱罵,更讓我精神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好幾次想逃離地獄般的生活一走了之,但每當夜深人靜時,看著三個小孩又不忍心拋棄他們,只能咬緊牙關繼續支撐下去。

  這樣奔波勞碌的生活中,總是有一個厲害的婆婆相伴,她對我的愛真的好不一樣,「打是情、罵是愛呀!」在家裡我是一個不稱職的老婆、媽媽、媳婦,在市場裡,我是眾人眼中的壞媳婦,這就是婆婆幫我塑造的形象。

  然而,身體終究不是機器,身體的折磨及心理的壓力,讓我從胃痛演變到胃潰瘍,頭也經常暈眩,氧氣無法送到腦部,好幾次在路上的突然暈眩,幾乎發生車禍意外,醫生看過一個又一個,不論中、西藥、甚至偏方,吃了都無效。想到自己的人生實在是悲哀又無奈,但是,每天依然要拖著滿身病痛繼續工作。

  後來碰到一個天天來買菜的客人,看著我如此辛苦的過日子實在不忍心,經由她的推薦認識太極門,自己也想替自己的生命找個出口,便進入神氣家族練氣養生。沒想到入門練氣功,胃潰瘍和暈眩竟完全消逝了,在非常短的時間,身體恢復健康,也讓我開始有智慧來面對我的家庭、生活。

  經由師父的引導,讓我了解「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當然要選擇快樂過每一天」,我的心如同從監牢中被解放了,我懂得去找答案。後來我跟婆婆決定將先生送到療養院,讓他接受專業的照顧,對他才是最好的安排。我也開始理解婆婆如此的專橫霸道,是因為受到公公的暴力折磨而產生的不安全感,進而能夠體諒她、心疼她了。後來婆婆也因為年紀大而失智,但我待她如親生母親般,無微不至的照顧她,後來也帶她入太極門練功。

  我和婆婆每天都在會館快快樂樂的練功,雖然有時候面對她的一些行為,我還是會不耐煩、會生氣,想要不理她。每當這時候,師父的話又會在我耳邊響起,一句句愛的叮嚀又會再度提醒我。雖然她已漸漸不認得我這個人,但「秀珍」這個名字卻是她生活的全部,這一路走來已經十多年了,她永遠只記得什麼事都要跟我在一起,一切都依賴我,每天24小時我們朝夕相伴,形影不離,一起吃、一起睡,我洗澡她拿椅子坐在門口,我煮飯她坐在旁邊看我,我出門也都要帶著她。我已經從媳婦變成她的女兒,而未來的每一天,我會用滿滿的愛來照顧她,每天用笑來迎接她,因為,她是我最甜蜜的負荷!

相關文章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