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助人」成為我的救命繩

鴻源    2022-04-05

鴻源經過嚴重車禍傷病的過程,「助人」這樣的信念宛如一條救命繩,不僅指引他做有意義的事,也幫助走出黑暗世界、迎向光明。
  2020年我發生了一場很嚴重的車禍,當時意識清楚,知道自己被抬上擔架,送進救護車,在一連串急救治療後,醫生告訴我腿斷了,而且傷得很嚴重,這消息等同宣告我的未來人生沒辦法像以前那樣跑跑跳跳了,我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心卻彷彿墜入了黑暗的深淵。

  手術雖然順利完成,但極有可能會留下後遺症,所以我上網搜尋所有相關的文章,甚至是國外論文,希望找到最有效治療及恢復健康的方法,但事實卻無法盡如人意。

  休養的期間,偶有負面情緒出現,但師父鼓勵的話也不時在我心中出現。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師父經常教我要「自助助人」,凡事往好處想,這個重要的人生智慧,讓我的念頭逐漸由負面轉正向,「就算腳無法完全康復,我還是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我有許多的師兄師姊人生也曾經面臨痛苦與困境,但他們用師父傳授的智慧度過難關,經由師兄姊的分享與鼓勵,我撫平了自己不安的情緒,勇敢面對目前的困境。

  我慶幸自己的心漸漸從谷底爬升,同時也能體會到,原來身體的不健康,同時也可能導致心跟著生病。在看了中西醫及多方查詢相關文獻後,發覺「自癒能力」是復原的關鍵。除了聽從醫生指示用藥及補充養分,最重要一定會做的事就是每天練功,練功幫助我穩定身心,經過數月的努力,雙腳終於可以重新踏上熟悉的路面。

  在那段行動不便的日子裡,我除了自助還想著能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呢?後來在師兄姊的鼓勵下,決定利用下班時間加入法稅改革志工行列,拄著拐杖,舉著標語,或坐或站地表達人民要求法稅改革的訴求,就算行動不便,還是要發揮自我價值,我做到了對自己的期許。

  音樂,除了記錄心情與生活外,是否還有其他的作用呢?像Bob Dylan、Beatles、U2以及近代的Coldplay,他們用音樂捍衛人權、對抗不公不義的精神觸動了我,於是我也運用多年的樂團表演及製作音樂的經驗,創作描寫違法濫權的公權力迫害人權、搶奪民產的歌曲。古代習武之人路見不平會拔刀相助,我把幫助國家更好的一顆心意用歌曲呈現,也算是對社會的貢獻。

  師父告訴我要「自助助人」這句話,在我車禍傷病的過程中,宛如一條救命繩,不僅指引我做了有意義的事,也幫助走出黑暗世界、迎向光明。師父常提醒我們的 「壞事不壞」,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歡喜心展開新的人生

2014年,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人生...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