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宅女的轉變

沈瓊奎    2012-04-24
 

沈瓊奎原本是個既沒自信又內向害羞的宅女,沒想到來太極門練功之後,學習到了「勇敢」、「自信心」和「關心」,也學會如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最近回去13年前裝假牙的牙醫診所檢查,一進門,我都還沒拿出健保卡掛號,診所的牙醫助理小姐一看到我,就直接跟我打招呼:「沈小姐,好久不見了!」很訝異她居然還記得我的名字,心裡挺納悶的;自從13年前假牙裝好後,就再也沒來過診所,她怎麼還記得我呀?!

  補好蛀牙後,因為診所沒其他患者,我們就聊了起來。她先問我為什麼我的樣子看起來跟13年前一樣都沒變?我開心的說,因為這十幾年在太極門練氣功,讓身體健康、常保持快樂歡喜的心,才不容易老。

  我們又聊了幾句後,她說,現在的我,講話很溫柔、語調很平穩,而且滿面笑容;不像以前,看起來很嚴肅,不多話,但一說起話來感覺很強勢,所以當時對我印象深刻。聊著聊著,不知不覺中她開始跟我透露一些困擾已久的心事,希望我可以給她一點建議。

  這幾年間,父母相繼過世的她,一直走不出失去雙親的痛,整日鬱鬱寡歡,平常除了上班、下班回家,哪裡都不想去,連假日也提不起勁出去走走,很需要有人幫忙拉她一把。

  我跟她分享:自己也在短短二年相繼失去雙親,民國84年母親往生時,當時也是一直無法釋懷,後來經由兄嫂的推薦,有幸成為太極門弟子學習人生智慧之後,才終於放下心裡的不捨與不安。

  師父經常提醒我們,人一生當中的生、老、病、死都是自然現象,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些過程,透過師父的引導,我體會到重要的是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間,什麼時候會遇上無常的聚散,誰也沒辦法掌控,當有一天家人離開了,唯有放下心中不捨的牽掛給予祝福,才能讓彼此都安心,繼續走自己該走旅程。所以當民國86年父親往生時,我心中只有源源不絕的祝福,沒有過多的悲傷情緒。

  這位牙醫助理又提到最近很想換工作,覺得工作多年一直都沒有加薪,心裡對醫生有些埋怨,因此每天上班都很不快樂,失去了原有的工作熱忱。我跟她分享,遇到問題時,我會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運用同理心與正向思考來轉念,例如,如果自己是醫生的話,會不會幫員工加薪?如果辭掉工作,會不會找到更好的?如果選擇繼續留下來工作,有沒有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她思考了一下說,這幾年因為競爭者的關係,病人越來越少,如果她是醫生的話也不會替員工加薪;她的年紀也不輕了,要換工作的確很冒險;再想想,雖然薪水不多,其實平常醫生也對她不錯,工作也還算穩定。當我要離開牙醫診所時,她一直感謝我給她這麼多寶貴的意見,也暫時放下心中的執著和憂慮,心裡輕鬆不少。

  回想以前,我是個既沒自信又內向害羞的宅女,怎麼可能跟不熟的人聊這麼久,還能夠適時的替他人解決問題。我想這都是因為這幾年在太極門學習許多人生智慧,而且除了平日練功保養身體,也跟隨師父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參與許多「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世界之愛和平宣言」、「和平宣言」等連署的活動;推動這些公益活動時,我們經常要在人來人往的街頭、場合或者各級學校,去跟陌生人分享和平的理念,並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連署。

  在師兄師姊的帶領和鼓勵下,我這個宅女,從不敢講話到願意和其他師兄姊一起合作,甚至後來可以單打獨鬥的見人就熱情的分享世界和平的理念。一次次和人們接觸分享中,我漸漸學習到了「勇敢」、「自信心」和「關心」,也學會如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影響他人一起做好事。

  一個星期後,我回到這家牙醫診所回診,看完診後,她又跟我說,上禮拜跟我談過後,整個人感覺開朗了許多。其實她之前已經請教過多位親友自己的問題,或者閱讀有關心靈成長的書、也去上過相關課程,甚至還念佛經,就是想尋求解開心結的方法,但是卻沒有什麼效果,沒想到跟我聊個天,竟然讓她糾結已久的心放鬆了。她除了再次感謝我之外,也非常樂意接受我的邀請到太極門喝茶、談心,並期待感受神氣大家族充滿快樂智慧的氛圍。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心能量

身為資訊工程師,在凡事都講求科技效率、分秒必爭的日常中,我在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神奇的生命發電廠

看似不起眼的反射性呼吸,竟然在生命垂危的時刻起了關鍵的作用;當...

歡喜心展開新的人生

2014年,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人生...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