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生的幸福

謝佩穎    2012-04-14
 

謝佩穎(右)在太極門練功的過程中找到了人生的目標,變得很有自信,也將這份快樂能量帶給學生們,讓學生快樂的上課。
  身為老師,什麼時候最開心呢?當然就是看到學生在課業與成績上有進步,在品行上有禮有節,懂得尊師重道。但教授音樂課程長達十四年經驗的我,現在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學生快樂地來上課。

  最近我有位小六的學生,上課的時候都無精打采,每星期交代的鋼琴彈奏和樂理功課都沒有進展。這個學生從四歲就是我團體班的學生,從小就是乖巧、聰明又懂事,資質非常好。我一直教她音樂,直到她小學三年級時,我們的師生緣因為我搬家到台南而告一段落;但在一年前他們得知我搬回桃園時,又主動找我上課。

  這一年來我發現這個孩子已經和我認識的她不太一樣了。她不快樂,面對事情沒有熱情與動力,不想參加任何考試,練琴次數越來越少,樂理功課也沒寫,非但每周上課幾乎沒有進度,連老師最希望看到的笑容也越來越少。我常和她媽媽討論要怎麼幫助她,但是不論怎麼調整課程內容,她依舊無精打采、毫無進展。當下我突然驚覺,這孩子的問題跟我以前年輕時一模一樣,很多事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找不到繼續做的意義與動力,因為她那顆快樂的心不見了。

  既無奈又帶點難過的我,面對口不開、心不開,這麼有緣的學生,自己卻毫無相助的能力,真是不知怎麼辦才好?想到過去的我,因滿臉豆花的外貌、因學業成績超優的兄姊而讓自己更顯得沒自信,超級容易緊張也非常膽小,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與問題,一講就哭,上台說話都不敢抬頭看人,遇到要考試或表演時手總是抖到不行,人生沒有目標,不但失去一顆快樂的心,也失去學習的熱情與活力。直到遇見了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才讓一切改觀。

  師父傳授我氣功養生,讓我的身體可以獲得能量、維持健康,而且豆花臉也沒了。同時因為師父的肯定及鼓勵,讓我有機會跟上百位國小階段的師兄姊一起練功,有機會帶著他們學習擊鼓、唱歌、跳舞;在其中,我鍛鍊心性修改自己,懂得如何在自己的教學上放鬆心情、放下執著,不再用生氣怒罵的方式嚇學生,學會看到孩子一點一點的進步及優點,用鼓勵的方式引導他們學習。我發現一旦孩子起了願意與快樂學習的心,只要給時間、給空間,孩子們自然就會在技術上進步。

  在這些過程中,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標,也變得很有自信。表達意見、上台說話也都不再是困擾,還找回一顆愛自己能讓自己快樂的心,只要有快樂的好心情,活力就源源不絕。

  想到自己的過往,於是我馬上約了學生的媽媽討論這件事,也分享自己感受到人生需要明師指引的重要。後來,學生母女二人,經過多次到太極門了解後,也一起入門成為太極門弟子。當他們穿上純白練功服的那一刻,我看到學生露出記憶中天真無邪的笑容,剎那間,我感受到,看到學生從心裡展露出真正的快樂,才是我身為人師最有意義的事。

  快樂,一個看似平凡的兩個字,卻是用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東西,也是現代科技發展尖端的時代中,人們常常掩飾或忽略的東西,但它的存在會讓身體健康、會讓課業進步、會讓工作有效率、會讓人際關係擴展、會讓運氣變好、會讓自己財富滿滿,這麼重要的東西,說得容易,但要真正做到卻是有困難的。

  對於曾經笑不出來,什麼事情都是負面思考,覺得自己是家裡多餘的孩子,常認為快樂怎麼可能會在自己身上的我,卻在遇到明師後有了新天地般的改變,也慢慢感受到老師和明師的不同。一個人一輩子能遇到一位「明師」,真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國三生的「春天進行曲」

我是個國三生,即將面臨會考,每天的作息就是上課、晚自習、課後安...

在芝加哥與天使邂逅

「你們的舞蹈跳得真的很好,我看到你們舞蹈中的呼吸,讓人感到很平...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