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心有依靠不再過緊張生活

陳麗雪    2016-04-19

陳麗雪在太極門練氣功,調整自己的心態,突破自己看清自己,以感恩的心來面對任何困境。不僅甲狀腺亢進獲得控制,也讓緊張遠離。
  最近有機會主持了幾場活動,每次活動過後,總有人給我肯定與讚美,說我主持得很好,很順暢、台風穩……其實,自己在國中時代,曾被老師指派參加即席演講比賽,卻因過度緊張,竟在台上啞口無言,只好默默下台。那挫敗的感覺一直讓自己鬱卒很久,也讓自己很一段時間不敢再參加任何演講比賽。

  緊張的個性更讓自己吃足了苦頭,因為長期緊張引發的壓力,漸漸讓健康亮起了紅燈,腸躁症、胃潰瘍、自主神經失調都出現了,最糟的是,一直吃藥非但沒讓疾病遠離我,不斷給自己壓力下,竟又出現腸躁症、胃潰瘍、自主神經失調等症狀。得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醫生讓我選擇三種治療方式,藥物、開刀、或服用放射線碘,我選擇藥物,但一服用就對藥物過敏;最後因胃會不舒服連西藥也不敢吃,只靠中藥治療。

  生活中有很多時間都花在就醫,生活品質極差。也因自己抵抗力太差,只要身邊有人感冒,很難不被感染,戴口罩變成是我的一貫作風。也因為我太常到醫生那裡報到了,醫生只要看到我,總是搖搖頭,實在不知如何幫助我;雖然醫生會告訴我不要緊張,但要如何不緊張,我仍不得而知。

  很幸運的是,這現象在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後,開始逐漸改善。因為練功時放鬆是很基本且重要的,日積月累藉由練氣的過程,漸漸學會放鬆,師父也常提醒我們「凡事放輕鬆」、「正面思考」,如果車子沒搭到就搭下一班,不要一直緊張兮兮看車子來了沒,今年沒考好明年再考……啊!原來昔日自己總是用放大鏡在看這些極微小的事,而給自己莫大的壓力,身體怎可能健康?

  師父也常提醒「練氣要練心」,自己的急躁沒耐性,愛發脾氣生悶氣、都是干擾自己健康的亂源,知道回頭從「心」檢視自己,漸漸調整改變,生氣時我問自己是什麼心在作祟?急躁時,練功讓心定下來;不高興時,想到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漸漸能心平氣和過每一天,昔日毛病自然不再犯,連醫生認為可能要吃一輩子藥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也恢復正常了。

  練功很有趣,有各式各樣的機會去突破自己。有一年在彰化潑水節活動,由我主持,一開始自己開始緊張的老毛病又犯了,師父看完彩排,告訴我說:「師父給妳靠,妳在緊張甚麼?」這句話,宛如一股暖流入心田,那緊張的心就安了許多,日後只要自己緊張的心一起,我總會想到師父這句話,漸漸地主持就得心應手了。即使是七、八千人的場,我也不緊張了,因為我知道有個如父親般的力量,永遠給我靠。

  這輩子真是很幸運有機緣入太極門,師父傳授簡單易學的氣功,讓我找到健康之道,也教我修心養性,從「心」出發去認識自己,看清自己該調整改變的部分。自己不斷修改易緊張的個性,學習轉念用正向去看待事情,當內心壓力出現時,會找到泉源,看清自己害怕什麼、在乎什麼,分析最好最壞對自己的影響,一一解除壓力後,以感恩的心情感謝上蒼,相信任何事都是最好的安排。習慣正向思考後,內心快樂許多,歡喜氣自然讓身心更健康,也讓緊張遠離我,現在拿起麥克風主持活動就輕鬆自如了。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