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想一千次不如勇敢做一次

蔡杰玫    2016-05-13

入太極門練功短短一年的蔡杰玫,從師父、師兄姊身上學到嘗試、練習、永不放棄的精神,秉持輕鬆、積極的心,一路收到台大、政大研究所錄取通知,好心好氣渾身正能量。
  Wher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高中開始,每晚要睡覺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光,因為我就算睡著了,半夜也會因背痛醒來,甚至呼吸都劇痛難熬,常常睜著眼等天亮,怕一熟睡,背脊僵硬醒來又是一場惡夢。也因此高中時,我都是凌晨3點睡覺,5、6點即起床,有了很多時間讀書,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考取台大法律。我以為我的病痛只是壓力造成,上了大學之後,一切都會迎刃而解。

  可是我從骨科、類風濕科到復健科四處求醫,沒有人能告訴我背痛的答案。直到大三,媽媽的師專同學推薦我一個好地方─太極門,從此我的生活慢慢開始有了轉機。在那之前,一夜好眠是我從來不敢想像的。

  那天起我早晚都會練功,再忙也抽出幾分鐘,就算已經躺到床上,也還起來趕快練。練功後第一個星期,我就感受到背痛減緩,第一個月,我就從嚴重背痛減輕到早上醒來時腰有些痠,甚至以前一晚要醒來好幾次,到三個月後可以一覺到天明。張開眼時,天不再是暗的,而是象徵希望的鵝黃,映入眼簾。


每天十分鐘,通通電話打到你心裡
  以往北上求學後鮮少回家,而且心直口快,難以體諒別人的個性,也讓我和媽媽處得很糟。

  入門後,聽師父說養好氣、講好話,反省自己在同儕間從來不動怒,但和家人卻常常齟齬,於是暗自發誓每天一定要打十分鐘電話給媽媽。從一開始沒話好講到現在常常一聊就半小時,慢慢地也少和媽媽衝突,因每次想回嘴前都會想到當初是媽媽力挺我入門,說只要我背痛能好一切都是小case,就會忍住、靜一靜也就不氣了。

  從那天起,每天那十分鐘的電話,通通都打進媽媽心裡、也打開我的心,舒心舒氣,感覺特別溫暖。


要成功,先發瘋,下定決心往前衝
  半年後,我開始準備台大法研所關於智慧財產權學位的碩士入學考,夢想很遙遠,卻只告訴了我一件事:要成功,先發瘋,下定決心往前衝!學期一開始便加入三個讀書會,開始了準備7個科目、9門法律考試的生活,每星期超過12小時練習題目、會中發表實例案件法律見解,甚至筆記、分點分項有層次的作答,到研究台大教授發表過的期刊文章、習慣用語及偏好爭點都不放過。

  過程中數度感到疲憊,得失心重,導致每次到道館練功時,都急著回去看書,然而師兄師姊不斷給我鼓勵、關心我,我也赫然想起入門的那天,師父曾經跟我說:你得失心太重,是走不到你想要的地方的,要努力改變。我才發現原來我因害怕失敗,忘記了學習不只是為了分數,也代表了為人的態度,態度對了、氣對了,一切的好都會隨之而來。秉持輕鬆、積極的心,一路收到台大、政大錄取,好心好氣、渾身正能量。


To practice, you don’t have to be good, to be good you have to practice.
  入門短短一年,從師父、師兄姊身上學到嘗試、練習、永不放棄的精神:不喜歡和人聊天的我,從每次來館練功、參與展演中,開始和不認識的人開啟話題,三分鐘熱度的我,卻堅持每天練功,不必逼自己做到完美,只要堅持練習,每天都是進步,因為多一天練習,就少一天病痛。

  既然你認準了這條路,何必打聽要走多久,想一千次不如勇敢做一次,走下去就對了。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